多方联动让消费者满意

时间:2012/9/17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在彝良地震保险理赔工作中,云南保监局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通过灾区前线与后方实时联动、根据灾情进展更新工作重点、辖区各保险机构资源共享等方式,整合全行业力量投入到救援及理赔工作中。云南保监局局长华日新强调,在彝良地震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帮助受灾保户抢险救灾的过程,而且还要注重保险理赔的结果,力争实现保险消费者满意的目标。

  前线、后方实时联动

  尽管此次地震级数不高,但由于发生在自然环境较差、经济欠发达、人口密度高的昭通市,所以在受灾情况还未明确时云南保监局就给予高度重视。

  地震发生当天,云南保监局便抽调全局骨干力量组成现场工作组、协调联络组和信息宣传组,全面展开各项工作。其中,现场工作组连夜乘车于9月8日赶到灾区现场。

  “云南保监局在此次地震理赔工作中,一直强调第一时间的信息沟通。通过各种手段,尽可能实现云南保监局与保监会、地方政府、灾区各分支保险机构的信息对称。”华日新表示,现场工作组的作用主要有三:一是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组织保险业开展抗震救灾并及时向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沟通工作情况;二是现场指导公司开展保险理赔服务工作;三是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工作,及时了解抗震一线最新进展,分析汇总,向各方反馈沟通。同时,协调联络组和信息宣传组则在后方提供协调和支持,以实现各方信息对称的目标。

  跟进最新灾情调整工作重点

  由于此次彝良地震次生灾害不断、灾情不断变化,云南保监局的抗震工作经过了几次不同的调整。

  地震发生当天下午,云南保监局对辖内保险公司作出紧急部署,要求各省分公司立即成立工作组赶赴灾区,主动开展受损财物和伤亡人员承保信息排查,并组织灾后查勘理赔工作,确保服务到位。但重灾区道路难以通行、通讯不畅等为查勘工作带来较大困难。9月8日,云南保监局及时更改了保险查勘理赔的策略,确定从承保信息入手,通过对受灾市县承保信息分析,结合整体受灾情况,明确保险理赔重点关注区域和险种。同时督促各公司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手续,凡是具备查勘理赔条件的,一经核实属于保险责任,立即理赔、应赔尽赔。

  9月10日晚的暴雨使彝良县城及周边灾情进一步发生变化,部分保险分支机构受灾。对此,云南保监局又一次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协调做好保险机构人员转移工作,做好重要资料的转移,确保人员和保险信息安全,并加紧研究保险业应对地震次生灾害的办法。

  行业“拧成一股绳”

  昭通市保险市场份额较为集中,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分别在当地产、寿行业占有较大份额,地震后接报案及理赔工作也多数集中于两者。

  对此,云南保监局要求各家公司在地震理赔工作中拧成一股绳,协同配合。如有保险报案,必须先接下,再通过工作组及时转承保公司办理。云南保监局要求接到报案的公司积极理赔,同时鼓励还没有接到报案的公司投入到抗震救援中。在保险消费者面前,各家公司应该不分你我,形成工作合力。

  人保财险彝良支公司在地震当天便将县城内受损的30多台汽车,不分承保公司,全部进行拍照、查勘,并提供给行业共享。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人保财险等多家公司在人员密集地方设立保险理赔咨询点,接受所有保险理赔咨询和报案。此外,尽管尚未接到报案,泰康人寿将走访多家医院获得的伤员情况汇总后,主动提供给同业共享。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