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保险公司引领行业发展

时间:2012/9/28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过去10年,支公司的发展可谓一年一大步,无论从保费收入、市场份额还是服务社会的能力都在逐年提升。”人保财险河北省泊头支公司前任总经理赵永堂说。

  1993年,从部队转业的赵永堂成为人保财险泊头支公司的一名科员,肯学肯干加之在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使他在3年后便成为泊头支公司副总经理,后又升为总经理。尽管在今年上半年,他离开泊头调任沧州分公司,但十几年基层公司的管理经验,让他成为10年来中国人保股改、上市等重大事件的亲历者。

  “股改上市后,基层公司员工最大的感觉就是干起工作底气更足了,企业宣传更好做,与政府及客户的沟通也更加畅通了。”赵永堂说。2003年,也就是中国人保股改上市之年,人保财险泊头支公司保费收入只有区区1283万元,利润202万元。到了2004年,保费收入一跃突破2500万元,实现利润451.2万元。随之以后的几年间,支公司大跨步发展,2011年保费收入达到10530万元,是2003年的8.2倍。

  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步入新世纪,保险行业的三大巨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再保险纷纷将股份制改造列入日程表,并在2002年进入实质阶段。2002年11月,国家提出了“改革要有新突破”的要求,明确要加快推进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的进程,并于当年12月23日,正式批准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股改方案。这场发端于2002年的“股改潮”,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资金层面,都为近10年保险业,尤其是国有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人保成为第一家宣布完成股改的公司。2003年7月19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这个已经使用了54年的保险品牌被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代替。随后的8月28日,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股份同时挂牌,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紧跟着获准成立。12月22日,原中国再保险公司重组为一家集团公司及中再产险、中再寿险及大地财险3家股份制子公司,为当年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改革的精彩收笔。

  时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的戴凤举曾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来形容中国再保险的股份制改革。而对于拥有分布在30余个省的分公司、下设上千家乡镇代办处的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来说,改制也是一项极为浩大的工程。股改后,3家保险公司基本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融入市场化的竞争中。“企业股改对基层员工来说,最艰难的是观念的转变,在逐渐市场化的转型过程中,对支公司和每个员工都是一个磨练的过程。”赵永堂说。

  从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来讲,保险业走在了国内金融行业的前列。除了上述3家保险公司外,10年间,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太平保险等国有保险公司也都采取了保险企业集团或控股公司模式,为此后的上市铺平了道路。

  境内外上市跃进资本保险新时代

  10年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先后成功登陆A股,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实现海外上市,国有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领军表现,不仅实现了牵系中国保险行业十余年的上市梦想,还开启了我国保险业从“产业保险”跃进“资本保险”的新时代。

  2003年11月6日,人保财险正式在港挂牌,募集资金54亿港元,成功拉开了内地金融业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序幕。人保财险上市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IPO,然而这个记录仅保持了一个多月。同年12月17日,中国人寿成功在纽约和香港同步上市,筹集资金34.8亿美元,成为内地第一家两地同步上市的金融企业,该IPO规模也成为当年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最大一宗。

  如果说2003年是国有保险公司的海外上市年,2007年,国有保险公司则将战场转向了A股市场。2007年1月,中国人寿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保险第一股”,成为第一家在境内外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同年12月25日,太平洋保险集团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为当年A股资本市场完美收官。2007年中国的金融舞台上,保险业已成为主角之一。

  此后,2009年12月,中国太保在H股上市;2011年12月,新华保险实现A+H股上市,国有保险公司的上市步伐还在步步迈进。加之早在2000年便登陆H股的太平保险,目前已上市的6家保险公司中,除中国平安,均为国有保险公司。

  境内外上市使国有保险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驶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成为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中流砥柱。2011年,中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339亿元,数量上占比不足10%的国有保险公司贡献了超过60%的保费收入。同时,资本市场上保险板块逐步壮大,也进一步带动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

  央企入驻保险业力量渐强

  除了传统的国有保险公司外,10年间,非金融行业央企入驻保险行业也蔚然成风,形成了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

  早在1996年保险行业的第一轮扩容潮中,华泰财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与中宏人寿等险企的发起股东中就囊括了中石化、宝钢、华润、中海油、中粮集团、中外运和中化集团等众多央企。此后,中国保险市场中非金融行业大型央企的身影越来越多。2006年,《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吸引优质资本、引导资质良好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进一步助推了这一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间,除了上述4家公司及1999年五矿集团与法国安盛合资的金盛人寿外,又有十几家保险公司含有央企背景,其中包括2002年中粮集团与英杰华保险合资成立的中英人寿;中石油联手意大利忠利保险于2002年和2007年先后成立的中意人寿与中意财险;华能集团与2004年发起设立的永诚财险;中石化于2004年和2005年先后发起设立的安邦财险和阳光财险;华润集团2005年参与发起设立的华泰人寿;中邮集团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2005年合资成立的中法人寿,以及于2009年单独组建的中邮人寿;国家电网于2007年和2008年先后组建的英大人寿和英大财险;南方电网于2008年发起设立的鼎和财险;国电集团2010年从北京市国资委手中接盘的瑞泰人寿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