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山体滑坡事故理赔已部分完成应对突发事件

时间:2012/10/8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10月4日,在云南彝良地震发生近一个月后,受连降暴雨影响,彝良县又发生严重山体滑坡,致18名小学生和附近农户1人遇难。事故发生后,云南保险业紧急开展救援、查勘及理赔工作。目前,发生意外的学校和学生承保情况已经确定,部分理赔工作已经完成。

  10月4日,云南保监局立即组织保险公司开展被埋人员投保情况排查。至5日凌晨即排查确认18名学生均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学生平安保险(以下简称“学平险”),每人身故保险金1万元;发生事故的田头小学属于云南2011-2012学年度公办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校方责任保险扩展承保被保险人,省教育厅为投保人,北京联合经纪公司为经纪人,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主承保,大地、人保、平安共同承保。

  灾害发生后,云南保监局第一时间对救灾理赔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求中国太保、中国人寿5日成立工作组赶赴灾区,迅速组织灾后查勘理赔工作,确保服务到位;二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保险服务,畅通绿色理赔服务渠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形成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四是按照政府公布的伤亡人员名单,由各公司一把手负责,组织人员认真排查和核实客户保险信息资料,防止出现遗漏;五是要求昭通市保险行业协会向昭通市各保险公司印发通知,组织落实保监局各项部署。

  作为校园方责任险的主承保机构,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在灾害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组,由总经理陆俊柏担任组长,理赔部副总经理李楚鸿带领5名理赔人员于5日上午奔赴灾区现场救援。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校园方责任险中包括自然灾害不可抗力扩展风险,此次事故确定属于保险责任范围,最高赔偿金额为500万元。目前,理赔工作正在积极地协调和推进中。“我们将按照合同规定,尽快完成赔付。”该负责人称。

  承保学平险的中国人寿昭通分公司在事故发生后也马上赶往现场进行救援查勘。中国人寿昭通分公司总经理姜华向记者介绍,事故发生第二天,分公司已经核实、确认了承保情况,并将赔款打给中国人寿彝良支公司。10月6日,中国人寿的理赔人员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遇难学生家庭,支付理赔款并进行安抚慰问。记者截稿时,理赔工作还在继续,“18名学生的学平险赔款预计在10月7日完成。”姜华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