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短期出口信用险首单在即

时间:2013/4/17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仝春建

  记者从人保财险获悉,自获批今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以来,该公司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首单业务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在条款获得监管部门备案后签发,此举预示着国内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的大门正在缓慢开启。

  对此,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表示,以短期出口信用险首单为契机,人保财险将依托公司累计13年出口信用险和6年国内贸易信用险业务经营的根基,为政策性出口信用险市场注入商业化的新活力,成为市场强有力的补充。同时,还将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的4500多个分支机构,发挥机构网络优势和客户优势,为更多的出口企业提供专业的短期出口信用险风险保障服务。

  据了解,我国自从出口信用险开办以来,承保规模始终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长,数十年间出口信用险在我国的渗透率已经从零提升到了11%左右。然而,我国出口信用险市场还存在服务主体单一、服务水平和能力在地区间分布不均等结构性问题。陈中竺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不断将我国出口信用险服务外贸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而去年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决定引进商业保险公司试点,被业界认为是向全球释放出了强烈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的信号。对此,陈中竺表示,向商业保险公司适度开放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作为政策性出口信用险的一种有益补充,不仅可以改善当前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供应不足的现象,而且商业保险公司的参与,能够形成适度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提高我国出口信用险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以通过竞争降低出口信用险的费率水平,减轻出口企业的保费负担,满足出口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提高其投保出口信用险的积极性。

  陈中竺透露,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向人保财险提出了投保出口信用险的需求。“特别是2012年以来,由于经济放缓和外贸疲软,中小企业客户对我们提供出口信用险服务的期望尤为迫切。”

  据介绍,自2007年重返信用险市场以来,人保财险在坚持审慎选择风险的基础上,业务呈现逐年跨越式发展的态势。2012年,该公司信用保险保费增速达到137%的历史新高,远远超过市场同期增速,并为近千亿元的国内贸易提供了风险保障,成为国内信用险市场的重要力量。

  2011年下半年,人保财险专门成立了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目前从事专职信用险的管理人员已有近百人,专业营销服务团队则遍布全国,大多数成员都有良好的海外学习或者工作背景。据陈中竺介绍,在实现业务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人保财险充分认识到了信用保险的高风险属性,利用自身积累的渠道和网络优势,在国内贸易信用险的经营管理中建立了业内独一无二的“动态资信网”,通过充分发挥事前调查、事中监控和事后核查的功能,基本上实现一个小时车程到达买家所在地,对遍布全国各地、城市农村的买家进行实时、实地的风险监控,堪称信用风险管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