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农险“北京模式”再升级 下调费率新增险种

时间:2013/4/2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政策性农险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保护伞。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地区新推政策性农险进一步提高保障范围,并增加两大险种以便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

  近期已下发的《北京市201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统颁条款(试行)》,下调了小麦、玉米、苹果等10个险种的保险费率,并调高了小麦、玉米、露地蔬菜等7个险种的保险金额,提高了保障程度。

  同时,《统颁条款》还进一步扩大了保险责任,大田作物保险增加了旱灾、冻灾和病虫害保险责任,果树保险增加了旱灾和病虫害保险责任,西瓜增加了病虫害保险责任,种植业可保风险责任基本覆盖;新增水稻种植保险和能繁母猪保险,北京市政策性农险险种由19种扩展至21种,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自2007年5月北京地区探索建立政策性农险制度,明确“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运作原则,已初步搭建了具有北京特色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模式,被誉为“北京模式”。

  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政策性农险已覆盖13个郊区县及首农集团等国有涉农企业,参保农户数量由2007年的4.4万户(次)增加到21.3万户(次),多年累计为114.3万户(次)提供了502.2亿元风险保障,累计赔款支出15.1亿元,受益农户67.1万户(次)。

  其中,2012年当年北京市政策性农险保费收入合计5.1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29.9亿元,参保农户21.3万户(次),受益农户16.7万户(次)。例如,“7·21”特大暴雨灾害发生三天后,第一笔285万元赔款就支付到农户手中,灾后一个月,基本全部完成农险赔偿,合计6538万元;11月北京市发生特大雪灾,赔付受灾农户2973万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自开办以来,为首都农业的灾后重建和修复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补给。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农险工作将在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

  该人士还介绍,下一步北京地区将在完善《统颁条款》承保险种的基础上,探索增加区县主导的区域性特色险种;完善承保理赔规范制度及政策性农险绩效考核办法,将防灾减灾、风险预警和灾后施救等增值服务纳入对保险机构的监督考核;加快推进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各方面工作的科技水平。

  同时,加强农业保险信息化建设、应用技术手段防控经营风险也将成为政策性农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探索实现农险承保,理赔数据实时监测、统计、查询,继续推动农村基本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为参保农户提供更加便利的保险服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