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联手AIG成立合资销售公司

时间:2013/5/31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仝春建

  “1992年,友邦保险把个人营销带进中国,这一次我们会带来更高端、更专业的模式,而且将是一个全新、独特的模式。”5月30日,在人保集团、人保寿险与美国国际集团(AIG)成立合资保险销售公司的签约仪式上,AIG寿险及养老金总裁暨首席执行官梅伦杰(JamesA. Mallon)作了如此信心满满的表示。不过,究竟会是怎样一种模式,他并没有做进一步的说明。

  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的一席话,则透露了一丝信息。“我们确定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针对大中城市中高端富裕阶层的综合金融消费需求,通过产品、服务、销售的创新,变革现行的营销模式。在为中国寿险营销体制改革做出积极有益探索的同时,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全面、高质量的金融保险服务,也为广大营销人员打造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事业平台。”

  根据当天签署的协议,中国人保与AIG将共同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一家全国性保险销售服务公司。其中,人保寿险代表中国人保占75.1%的股份,AIG为24.9%。至此,人保集团去年在H股上市时与AIG的合作承诺终于落锤定音。

  在H股上市之前,人保集团曾与AIG约定,在上市日期的6个月后,如果双方在今年5月31日前不能就成立合资保险代理公司签署确定型法律文件,或发生有关建议合资保险代理公司的若干其他情形,则AIG有权出售其持有的全部人保集团H股而无需人保集团的任何同意。

  据了解,为保证合作顺利进行,从去年至今,双方高层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由双方骨干人员组成的项目筹备小组半年前就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了合资公司的注册地、高管人选、双方派出人员等细节,准备提交给监管部门的申报材料也已基本准备完毕,同时,前期的人员招聘工作已经开始着手进行。

  此外,AIG已经从全球抽调了包括产品、IT、营销、培训等方面的专家,齐聚合资公司筹备项目组,与人保寿险参与相关项目的人员一道,在新产品开发、IT支持以及营销运作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与研讨,对合资销售公司的未来管理框架、运营思路以及市场突破点,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与规划。

  业内人士资深人士认为,如果合资销售公司能够顺利开业,意味着在将友邦出售后,对于AIG这样一家全球性的保险集团,拉开了重返中国内地寿险市场的序幕。AIG全球战略规划总监游瀚平(Peter Juhas)就坦承,此举是AIG在中国很重要的战略布局,合资销售公司只是一个开端,AIG将会以此为起点,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

  实际上,中国人保与AIG的合作可谓源远流长。10年前,在中国人保启动人保财险海外上市时,AIG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持有人保财险9.9%股份的股东之一。去年底,AIG作为最大的基石投资者,出资5亿美元购买了人保集团的H股股份。

  对于再次与中国人保合作,当天几位AIG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双方都是知名的大型金融保险集团,对保险业务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在合作方向上很容易达成共识。同时,中国人保丰富的本土经验与AIG全球领先的理念、技术和服务,能够有机结合。

  对此,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表示,中国寿险行业历经10余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进入了发展的转型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人保与AIG的合作,不仅开创了国内外保险企业合作的新形式,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合作,能够为中国寿险行业带来业务拓展模式的创新,这才是双方更为期待和看重的。

  据李良温透露,合资销售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建成国内最大最好的保险销售和综合金融服务公司,“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未来的合资销售公司将在借助中国人保和AIG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吸引消费者,通过销售制度和品牌整合吸引一流的销售人才,通过培训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建立人才高地,从而为中国寿险行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AIG亚太区寿险及养老金总裁徐智希(Tim Schiltz)则表示,今天的中国市场与20多年前已经大不相同。目前整个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行业正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在产品、服务、销售制度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为此,合资销售公司将积极响应中国保险监管部门关于营销体制改革的要求,实现产销分离并大胆尝试新的营销员组织管理和薪酬分配模式,为销售人员提供一个保障完善、薪酬合理、有较高社会认同的终生职业发展平台。

  据了解,合资销售公司成立后,将销售渠道、产品开发与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尝试创新,目的就是要用更贴近中国本土保险消费者的方式,带来不一样的保险服务。“不知道那些传统的保险代理人,能不能适应这种新模式。”人保寿险一位人士如是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