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3/6/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画

  6月4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成立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了成立大会。他指出,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是保险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保险保障基金作为保险业防范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尤其应注重对行业风险进行监测。建立专家委员会是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形势、深入开展风险监测工作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提升风险监测水平。

  陈文辉对专家委员会行业风险监测工作提出几点要求。首先,风险监测要关注当前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非正常退保、满期给付高峰,以及资金运用风险等;其次,要关注行业各类风险形成的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和建议;再次,积极学习和引进国际风险管理、风险监测方面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董事长魏迎宁、总经理任建国分别任专家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魏迎宁就专家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职责作了说明,并提出专家委员会要发挥专家特长、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

  据了解,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分别下设产险专家委员会和寿险专家委员会,由14位来自保险公司和高等院校、具有丰富从业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外部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保险行业发展运行中的突出风险和较大潜在风险问题及其演变趋势,结合行业形势和风险情况研究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在行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对风险监测相关的指标体系、监测方法、研究报告等提供咨询意见;根据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业务需要,对风险监测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需要提供相关领域的业务讲座等。

  在第一次会议上,专家委员对当前保险业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行业风险监测工作开展了积极讨论,从目标定位、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

  截至2013年3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400亿元,其中,财产险基金余额234亿元,人身险基金余额166亿元。基金的筹集汇算清缴率和到账率连续4年达到100%,资金运用收益率明显提高。风险处置工作初见成效,保险保障基金成功参与了新华人寿的风险处置,实现了较好的公司治理和基金溢价退出;对中华联合的风险处置工作也进展顺利,2012年初完成注资60亿元,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使中华联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经济效益逐渐好转。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还对风险监测进行了初步探索,并已形成多期监测报告,为监管部门提供了参考。

  国际上,与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性质相近的机构都建立了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如,韩国存款保险公司设立了持续风险监测委员会并建立了清溪金融会议论坛机制,既提升了业务能力,也形成了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信息共享机制。再如,台湾安定基金则分别设立了产、寿险业预警制度委员会,在完善行业风险预警制度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