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保险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时间:2013/6/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祖兆林

  从2006年到2010年,保监会与科技部曾三度发文支持保险服务科技企业,苏州国家高新区、重庆市、北京市、深圳市等被确定为首批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区),2010年科技保险开始向全国范围推广。

  经过5年的试点,去年11月22日,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获得了保监会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该公司创新科技保险险种已达15个,走访了上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累计提供贷款保障超过4亿元; 2012年科技保险总保费收入超过1200万元,较上年增长200%以上,探索出“保险+政府+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型企业+银行”的“1+4经营模式”。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金融就是第一推动力,两者有机结合就实现了第一竞争力。

  2011年2月成立的从事纳米工程塑料研发的苏州萃智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因启动资金不足举步维艰。经园区搭线,该公司从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顺利贷款300万元,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460万元,2012年营业收入翻一番。

  苏州萃智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茂表示:“我们没有任何抵押物,也没有担保,就用保险单作为保证,这样一笔保险贷款,助了我们一臂之力。”

  据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经理助理方伟韬介绍,作为全国首家成立的专业服务于科技企业的保险机构,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的“菜单”精彩纷呈,其主要经营的“科易保”科技保险系列产品拥有五大类18项专业服务,像苏州萃智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样受益于科技保险融资的有上百家。

  助力科技企业发展的“引擎”

  金融、科技、产业的紧密结合和互动发展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和强大动力。

  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跃升江苏省首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列全国第一、二位。

  同时,苏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3085亿元提高到902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6.7%;苏州引进海外人才超过5000人。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指出,处于创新发展加速期的苏州,更需要把金融作为一个产业与科技产业一起加快推进、互动发展。

  在苏州地方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人保财险以资金、人才、品牌实力融入到苏州市科技金融体系的建设中,积极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契合,继续开发适合高新技术企业的新险种。通过科技保险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方案,保障科技企业的健康成长,通过产品创新形成特定的风险化解与管理方案,满足不同资金供应者的需求,吸引更多不同资金供应者投身科技领域,助推苏州科技企业健康发展。

  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于2011年年初正式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国内贸易信用险,通过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增信支持、贸易融资,参与到苏州科技金融创新体系中,提出科技风险分担机制,与苏州其他金融同业联动,增强科技风险管理机制与服务。

  在江苏保监局、苏州保监分局和金融办、科技局等部门的支持下,苏州人保财险科技保险团队走访科技型中小企业上百家,并与交通银行苏州科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单位正式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一批适合科技型企业的险种已在苏州工业园区、新区、昆山、吴江等地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从5年前首批参与全国科技保险试点,到总公司“产品创新试验区”“信用险华东区域中心”“文化产业保险试点”落地授权,苏州人保财险的专业团队,深入科技行业研究科技领域风险特点、科技企业经营特性,在引导科技型企业利用保险工具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的同时,制定了专门的风险排查政策和整改措施,帮助科技企业开展风险管理、规避可能损失、取得信贷支持、实现稳健经营。截至2012年年底,苏州人保财险科技保险总保费收入近1200万元,较上年增长200%。

  首创“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创投+券商”模式

  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的成立,正是在苏州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契合,为分散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风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金融环境。这将是一次充满激情的创新与尝试之旅。

  蒋宏坤要求把金融作为一个产业与科技产业一起加快推进、互动发展。苏州市相继出台了《苏州市科技支行风险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苏州市科技支行贷款利息补贴办法》《苏州市科技保险费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对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补贴和扶持力度。通过搭建起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桥梁,人保财险目前已成为“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创投+券商”苏州首创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在政府设立的科技保险费补贴资金和科技贷款贴息资金的支持下,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缓解贷款困难,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目前,苏州市经科技部门审定的高科技企业有600多家,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将为高科技企业在融资、高智商人才、高科技产品研发、高科技设备、拓展市场等方面量身定制新产品,还将研发第五代保护创新知识产权类科技保险产品,与苏州科技银行等金融单位联手,充分发挥科技保险公司风险保障器和风险管理者的专业化优势,无缝对接财政、科技等部门给予的扶持政策,为纵深推进科技金融发展、推动苏州创新型城市建设探索出保险创新社会管理新路子。

  苏州的科技创新产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推动和支持。近年来,苏州市政府按照“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通过设立科技保险费补贴资金和科技贷款贴息资金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困难,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规律以及保险需求的“前卫性”特点,人保财险积极研发适合高新技术企业的新险种,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保险产品,通过充分整合人保财险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资源,为处于各个发展期的企业提供相适应的风险咨询、风险转移以及风险管理的综合服务,帮助企业降低和分散风险,有效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健康成长。

  过硬的保险专家团队

  如今,苏州国际科技园内,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平均年龄不足30岁,可以操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各类高科技企业客户交流,为之提供贷款保证、财产保险等多种风险管理服务。这支队伍的背后是苏州人保财险组建的一支过硬的保险专家团队。

  人才是高科技企业的灵魂。为了配套苏州市政府的“领军人才”计划,苏州人保财险在全国首创推出了领军人才卓越保险计划,为政府的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保险配套产品和服务,为“领军人才”上保险解决了后顾之忧。该公司推出的环球个人医疗保险不分地域限制、基本保障额度高、强大的直付支付医院网络、不设限额的24小时紧急支援和提供第二医疗方案的增值服务赢得了政府和科技企业的青睐。一系列科技性险种的出台,越来越显示出了人保财险专业团队强大的创新力和整合力。

  2011年12月,苏州人保财险科技金融保险团队与交通银行苏州科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支行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这款适用于企业初创期的保险产品,积极主动地帮助科技型企业取得信贷支持。截至目前,苏州人保财险已走访了上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式批复贷款保证保险承保方案10余笔,已累计提供贷款保障超过4亿元;实际承保78笔,承保贷款金额2.8亿元。此外,在国内贸易信用险方面,通过其融资功能,苏州人保财险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近8000万元融资支持。

  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总经理王臻透露,“针对投保科技保险的企业出险较为频繁、损失较大的现象,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进行了专题研究,从风险解决方案以及产品创新的两大角度进行深度切入。”

  据了解,目前人保财险苏州科技保险支公司的科技保险险种已达15个,高新技术企业可能遭遇的技术、市场、人才风险,几乎都能从科技保险中找到对应的“避风港”。如“产品研发责任险”允许企业为因潜在设计缺陷而引发的意外事故投保;“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保障研发设备的意外之灾;“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保险责任涵盖野外考察、新品试验中的风险。

  科技保险在全国刚开展,需要在机制、监管和优化配置公共科技保险资源等方面大力扶持。业内专家建议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为科技企业提供保费补贴,为开展科技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提供经营管理费用补贴,加大科技保险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第二,培养和激励科技保险人才、加大科技保险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我国科技保险国际化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保险人才的工作热情,因此必须考虑理论与人才的后续供给力,为科技保险的健康、长远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撑。

  第三,整合公共及市场科技保险资源。成立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保险引导基金,兑现并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科技计划、项目向投保科技保险的企业倾斜。政府的科技计划是鼓励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年都会有大笔资金通过科技计划拨给科技企业,以供其完成一些具有高价值的创新研究项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