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拟筹建征信公司

时间:2013/6/7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我们现在是在对筹建征信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征信牌照一事进行研究,但截至目前尚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申请。”平安集团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近日有媒体报道,平安集团将斥资约5000万元设立征信公司,并已组建专门的筹备小组。

  据了解,所谓征信,主要是专业化机构依法采集、调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并对其资信状况进行评价,以此解决借贷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从央行《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可以看到,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应当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申请书和证明,获批颁发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方可经营征信业务。

  本报曾于2012年12月26日以《平安加入央行征信系统》为题,报道中国平安与央行征信中心在上海签署协议,中国平安旗下各专业公司将正式加入央行征信系统。

  而中国平安即将申请成立的征信公司,其集合信息将覆盖全国,不仅包括网络借贷行业等类金融机构的借款信息、银行的贷款记录,也很有可能涵盖车险违章等非金融信息。

  平安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与央行的合作协议采取整体接入、逐一实施的方式,将涵盖整个平安集团的各家专业公司。第一家接入的是平安产险公司信用保证保险部分,接着是贸易信用保险业务。

  有关专家认为,央行与中国平安的合作协议,标志着央行为扩大征信系统覆盖范围、推动金融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平安也因此成为第一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保险公司。

  在央行征信中心官网上可以看到,中国平安在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时,在经客户授权后可以查询使用客户信用报告;同时,在取得客户同意的前提下将其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数据报送给征信系统。上述中国平安负责人分析道,加入央行征信系统,有助于平安集团对业务风险进行定价。

  据了解,征信业务主要包括信用记录、信用调查、信用评分、信用报告和信用评级。成立的专门征信机构,既可以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也可以是某独立法人的专业部门,包括信用信息登记机构、信用调查公司、信用评分公司、信用评级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