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综合保险亮相  既保宠物也保人

时间:2013/6/7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韩啸

  近日,民安保险推出了国内首款宠物综合保险产品——宠乐无忧。该险种是一款集宠物医疗费用补偿、宠物第三者责任以及宠物遗失费用补偿等保险保障为一体的宠物专属综合保险,弥补了目前市面上宠物保险大都是“挂靠”在财产险之下,只保人不保狗的现状。

  这款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除了因宠物的行为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以外,还包括宠物疾病医疗和意外伤害医疗、死亡或财物的损坏而依法应由饲主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宠物遗失时饲主寻找宠物所花费的广告费用等。

  民安保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宠物保险主要是针对宠物犬的第三者责任险,不包括对宠物本身的健康保障,也不包括因宠物遗失而对饲主造成的经济损失,品种较为单一,保障范围有限。“现在越来越多的饲主都视宠物为家庭的一员,希望宠物本身也能有一份保险。市面上现有的宠物保险通常都是针对第三者的,因此需求很有限。”

  据了解,宠物保险从2004年开始现身国内,是由华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小康之家”家庭综合保险中,以附加险的形式推出的。随后,部分保险公司也相继推出了宠物保险,都与宠物第三方责任险类似,但却一直不温不火。

  有保险专家表示,宠物保险遇冷,主要原因是险种对理赔责任的规定比较苛刻,险种的吸引力有限,饲主保险意识淡薄等。因此,该险种没有得到消费市场太多关注。

  据民安保险有关人士介绍,投保宠物保险最重要的门槛是,宠物必须取得政府核发的养犬许可证,对于烈性犬和有商业目进行饲养的宠物会谨慎对待。

  此外,宠物专属综合保险将在国内首次采用第三方专业机构管理模式——宠物医疗机构加盟制,为宠物提供专业保障,有效降低宠物饲养者的风险。客户到指定的宠物医院或保险公司网点,便有专人指导投保。“通过我们前期的调研,民安保险决定在上海先行试点。江浙一带养宠物的人较多,对宠物的关注度也是最高的,消费能力也偏高。” 上述人士说。

  目前,开展宠物保险的城市限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中小城市还没有完全覆盖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