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宣传还缺什么?

时间:2013/6/2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黄和平

  6月8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部署会议,宣布每年7月8日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组织开展以“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近几年来,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各家保险公司越来越重视宣传工作,在国家重要新闻媒体和各地重要宣传媒体时而能够见到保险业的宣传。认真总结保险宣传的有效途径,对于提升保险业整体形象、加快保险业发展、提升保险业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险宣传途径的缺失

  1.整体性途径缺失。一是行业整体性缺失。现在,全国120多家保险公司都不同程度越来越重视保险宣传工作。但是,从总体上看,各保险公司单一宣传的多,往往是各唱各的调,而整体性行业协作宣传比较缺失。

  二是媒体整体性缺失。往往是电视上有宣传,广播电台和报纸没有同步开展宣传,或者有广播宣传,没有电视和报纸同步宣传。还有很多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习惯于传单式宣传,印一些传单,甚至于大量印发宣传传单,不去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正规媒体进行宣传。

  三是范围整体性缺失。保险公司宣传往往注重保险产品宣传,而忽视保险理赔服务的宣传;往往注重保险服务时效宣传,而忽视保险保障功能的宣传;往往重视保险公司内部宣传,而忽视保险业与社会相互联系的宣传。

  2.后续性途径缺失。一是承保后续宣传缺失。当前,保险公司比较重视承保前宣传,而公司与客户如何配合协作做好承保后续工作的宣传却缺失。

  二是理赔后续宣传缺失。保险公司对于理赔服务的宣传往往就在如何接报案、如何查勘、如何审核、如何赔款打止,而理赔工作结束后,保险公司如何跟进客户的生产经营重建、如何配合协助保险客户加强防灾防损、加强安全生产经营的后续宣传缺失。

  三是活动后续宣传缺失。公关活动是企业为了创造良好的公共关系而举办的各种以信息沟通、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为主的活动。近几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举行了很多活动宣传,但这些活动的宣传往往在活动前大张旗鼓,活动后的宣传却相对甚少。

  3.公益性途径缺失。一是保险经济补偿作用宣传不够。二是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宣传不够。三是保险建设和谐社会宣传不够。保险业通过帮助人民群众战胜困难、开创新的生活,通过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作用等方面宣传比较缺失。

  造成途径缺失的主要原因

  1.片面追求公司独立效益。一些保险公司过分追求自己公司独立经营效益,而忽视了保险行业的整体效益。

  2.片面追求公司当前效益。由于保险公司的考核注重年度考核、月度考核、周考核甚至于每日考核等当期考核,而很少保险公司建立了三五年甚至于任期考核机制,所以保险公司普遍重视当前经营效益,很少关注长期经营效益。

  3.片面追求公司经济效益。由于保险公司只有经营经济效益考核,没有建立健全政府对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上级公司对分支机构社会效益方面的考核,保险公司当然只重视公司经济效益,而忽视公司的社会效益。

  拓展宣传新途径的建议

  1.建立开放性大宣传网络。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社会,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现代宣传也逐步走向全方位一体化多角度。保险宣传途径要积极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着眼于大社会,着眼于大行业,着眼于大发展,建立开放性大宣传途径网络。

  2.加强后续性再宣传力度。保险公司要进一步重视各项服务、各项活动的后续宣传途径。要加大宣传保险活动以后,带来的行业新局面、社会新风尚、和谐新篇章。在后续再宣传工作中,我们要特别重视保险行业的文化宣传工作。

  3.完善公益性大宣传格局。保险宣传要在重视功利性、广告性宣传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公益性宣传,如投入防灾宣传、教育卫生体育宣传,完善保险行业公益性大宣传格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