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走进社区将成趋势

时间:2013/6/2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延朝

  保险走进社区,是当前保险行业的一个缩影,这种趋势和过去人们印象中上门推销保险、代理人代上保险和打电话上保险有很大的不同,这是一种趋势,一种保险社区门店引领未来发展的趋势。

  保险社区门店,是指保险公司在大型成熟社区内开设的,销售保险公司产品提供保险公司服务的专营门店。其实,社区门店经营模式已不是新鲜话题,早在几年前,这种销售模式就曾被运用过:2007年,某保险公司提出“保险进社区”的号召,在全国各地选取了很多成熟社区,高调建设连锁式营销服务部,但不久就经营惨淡,面临关门厄运。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门店的产品销售过于单一,没有提供真正满足客户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功能定位不明确。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的变化和人们对保险需求的逐渐增多,这种社区门店销售模式卷土重来,开始变得更加适应大众需求。

  对于社区门店建设,人保财险走在了前列,早在2010年,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就开始在所辖的支公司开设店面直销业务,成为全国首家提供店面直销业务的公司,这也为保险社区门店经营进行了预热。2012年起,该公司开始推进城网社区门店建设工作,制定了《社区门店运营管理手册》,通过先期的保源调查,开发社区门店管理系统,选拔了一批位于社区内部或社区外一层临街店面的试点门店,逐步完成了门店租赁、装修、办公家具购置和网络搭建等工作。

  由于人保自身的优势,社区门店的建设非常得心应手:社区门店的工作人员要处理日常的业务、投保、批单、查勘定损、接受客户咨询与投诉等,需要很强的专业性,人保财险由于是最早成立的国有保险企业,深耕保险行业多年,有一大批精于业务的人才适合从事社区门店工作。人保财险旗下保险产品近千,很多都非常适合社区门店的运营,例如吉安居家家庭财产保险、家庭财产综合保险、个人意外保险、旅游意外险等小面额保险,近期更是开发了随车行李保险,这些小面额保险缴费方便、条款明晰、保障较强,适合保险门店经营的需求,更适合现代都市生活的快节奏。

  当前,除了人保等少数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是“养在深闺”,集中在各个写字楼中,品牌影响力较弱。如果能够建成保险社区门店,通过LED屏幕展示,辅助使用宣传单、社区宣传栏海报等形式进行品牌宣传,加上醒目的公司标志、统一的形象设计和门店装修,使社区居民出门即可见到,上下班时间就能顺手购买和选择保险服务,有利于展现保险公司的专业化形象,有利于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真正形成保险公司的品牌连锁效应,符合现代生活的节奏。

  保险社区门店的建设,有利于保险公司的业务开拓,可以摆脱当前各保险公司对中介代理的依赖、电话营销业务中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代理人队伍良莠不齐导致的欺骗客户行为,从而获取更多的直接业务,同时可以扎根基层,深挖保源,进一步提升保险的渗透度。

  保险门店的建设任重道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走出小区大门,就能在保险超市内挑选各种保险产品,享受保险服务人员的贴心服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