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产保险业实现扭亏为盈

时间:2010/7/19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林子毅
  今年以来,重庆保险市场平稳较快增长,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违规成本明显下降,效益全面好转。1—6月,重庆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85.64亿元,同比增长36.78%;产险业扭转了2006年以来的连续亏损局面,1—5月实现承保利润5254万元,效益同比改善2亿元。保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得到提升,市场违规行为明显减少。

  明确监管目标

  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0年,重庆保监局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总体工作部署,明确提出工作目标。在行业发展方面:2010年重庆保险业的目标是发展速度不低于重庆GDP增速,高于全国保险业平均增速;在市场规范方面:产险业的目标是加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坚决推动公司转变发展方式,降低行业违规成本,力争全行业盈利。

  创新风险防范手段

  全面掌控市场运行

  一是推进月度异动经营指标监测制度,对影响公司效益和成本的指标。二是建立产险公司重要事项报告制度。梳理分析产险公司每月上报的“大事记”,对相关公司进行相应风险提示。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司专管员”制度,对辖内产险公司进行分组对口分析和调研,提升监管水平。四是建立保险监管基础数据库,运用保险稽核软件实现数据的汇总统计功能,进一步深化分析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五是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分类监管。完成辖内产险公司2009年度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六是抓住重点公司重点问题开现场检查。

  创新市场规范机制

  夯实规范发展基础


  一是在巩固车险“见费出单”成果的基础上,实现非车险“见费出单”。自2009年1月1日起,重庆车险全面推行“见费出单”制度,同时,在总结车险“见费出单”经验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除货运险、短期意外险、银保代理业务等特殊业务外的非车险业务实施“见费出单”。

  二是实施“保险阳光工程”,从源头上杜绝“假赔案”等的发生。2009年10月,重庆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业务真实规范公开管理的通知》,在产险市场实施“保险阳光工程”,实现阳光投保、阳光理赔和阳光费率。

  三是启动行业机动车辆信息平台建设。该平台将汇集包括公安交管部门掌握信息在内的机动车辆基本信息,实现实时查询和共享,为实行差异化费率提供依据,提高保险公司承保和理赔管理水平。

  强力规范市场秩序

  维护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新机构观察期制度”。今年以来对11个设立时间在一年之内的新机构进行调研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监管提示,确保新机构开局的依法合规。

  二是及时查处市场违规苗头。以信访举报、信息员动态反映为线索,今年对两家保险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及时遏止市场违规苗头,维护市场秩序。

  三是出重拳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重庆保监局累计派出37个检查组,对23家保险机构和14家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现正在进行中。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科学引领行业发展

  一是以加快责任保险发展为突破口,努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重庆建设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支持。6月11日,重庆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大力发展责任保险作为重庆建设保险试验区和“平安重庆”的重要内容,在全市高危行业、易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行业、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医疗行业等五大领域全面推行责任保险,并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责任保险发展协调组,制定全市责任保险发展规划,统筹协调重大事项,全力推动责任保险发展。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营造良好司法和政策环境。通过加强沟通,市高法院参考重庆保监局意见出台《保险纠纷案件审判实务研讨会会议纪要》,对当前保险纠纷案件审判实务中主要争议的司法认定予以明确,指导保险纠纷案件的司法审判;与市农委、市金融办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农业保险费用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农业保险发展中的费用真实列支等问题。

  下一步,重庆保监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坚持和落实既定的监管思路、工作目标和创新举措,把市场监管好,把发展引领好,打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保险业在重庆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