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也能办理存款? 保监局:属于违规

时间:2010/10/13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佚名
   最近,有保险公司向市民推销一种存款高收益的产品,这让市民产生了怀疑:保险公司也能办理存款了?将钱存在保险公司到底可不可靠?10月11日,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用存款的方式卖保险,实属违规。

  最近,市民张女士接到了某人寿保险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对方称公司正在销售一款存款送保险的高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能达到11%。因为这名业务员频频打电话推销,张女士心里开始怀疑,“难道真能到保险公司存款了?”随后,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来到该人寿保险公司进行咨询。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推出这样的存款方式其实就是一种理财服务。工作人员帮记者算了一笔账,“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是4.14%,我们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可达到4.5%至11%,保本且还赠送死亡险以及重疾险。”工作人员滔滔不绝地说着。看到记者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工作人员又加了一句“购买者必须得交最低1万元的追加保险费”。仔细分析后,记者终于明白,保险公司真正的目的还是在推销产品。

  随后,记者咨询了某银行的一名专业理财师。对方表示,保险公司所谓的储蓄赠送保险,实际上就是给分红险换了一个漂亮的“外衣”。他说:“一般销售人员对于分红险都会做诸如此类的推销,‘只要存到5年,可以拿到远高于定期存款的分红,非常划算’,但事实上,所谓的分红是有条件的,如必须持有保险超过5年,如果存了二三年就提前支取,那么不仅没有收益,本金也会受损失,等于5年之内这笔钱就是一笔‘死钱’。”

  我省保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保险公司在介绍产品时不得使用与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相同的概念性比较,例如不允许使用“存款”、“保本”、“无风险高收益”等误导性字眼。该工作人员认为这种保险公司用存款、储蓄等字眼向市民推销产品的行为,其实是一种消费误导,属于违规。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