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时间:2015/6/3     来源:保险腾讯大豫网-财经频道     作者:佚名

  历时近半年的筹备,2015年6月2日,郑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举行揭牌仪式。河南保监局巡视员、纪委书记、副局长卢振峰,郑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赵志昌,河南保监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学会、省协会、省中介协会主要负责人,全省各省辖市协会秘书长、全体会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郑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旗锋汇报了前期筹备工作,并介绍了协会内部部门设置,对下一步郑州协会的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郑州协会会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淡新虎代表会员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

  在此之前,河南保险业已经成立省协会、省学会、省中介协会三个省级保险社团组织,除郑州以外的17个省辖市也都成立了保险行业协会,郑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河南保险业形成了功能齐全、上下联动的自律服务体系,标志着郑州保险市场向着依法有序、成熟规范、协调统一的发展方向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郑州是我省重要的区域保险市场,郑州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多、保费规模大、从业人员多、发展速度快,2014年,郑州保险市场共有经营主体62家、实现保费收入277.91亿元,占全省保费规模的26.82%。

  朱旗锋秘书长介绍,为切实履行职责,协会不断加强秘书处建设,秘书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5名,内设综合行政部、自律服务部两个部门。拟设产险专业委员会、寿险专业代理委员会、宣传专业委员会等三个专业委员会。协会内部人员、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基本完备。下一步,郑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在河南保监局的指导监督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协会职能,紧扣行业实际,主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加强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建立具有针对性的自律工作机制,完善自律执行机制,推动郑州市保险市场规范发展、有序竞争。

  二是强化维权保障合法权益。开展投诉处理、推进诉调对接、推动保险反欺诈工作,化解矛盾隐患和风险苗头,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和会员单位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协调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协调会员关系,推进郑州保险市场和谐发展,加大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力度,建立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争取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四是加强交流服务会员单位。通过协会会员单位间的交流,沟通情况、达成共识;通过与其他协会的交流,收集信息、引进经验;通过外部交流,反映业内动态、争取外部支持,切实为会员单位服务。

  五是加强宣传提升行业形象。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多种方式的对外宣传,强化经营者法律意识,提高社会公众保险意识,树立保险业重责任、守信用的良好形象。

  河南保监局卢振峰局长指出,郑州市行业协会的成立,是郑州保险业适应形势、着眼未来的一件大事,对郑州乃至全省保险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更好地落实政策要求。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对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多次提出要求,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加快转变职能,积极推进行业社团建设,依法下放部分职能,发挥行业协会辅助监管和行业管理的作用。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河南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目标和要求,郑州协会成立后通过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行业发展情况,反映行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加强与郑州市相关局委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政策在郑州落地生根。

  二是有利于促进郑州保险业规范健康发展。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部分保险公司基础建设薄弱、服务能力不强、违法违规频发、风险隐患增多等问题逐步凸显,销售误导、理赔难、恶性竞争等现象严重制约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外部监管、社会监督,也需要深化行业自律,发挥自律的约束性和导向性作用,实现行业自我管理、自我规范。实践证明,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理性竞争、协调行业利益、促进规范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制订行业规范,出台服务标准、产品标准、管理标准等细则,引领保险业健康发展;通过行业自律,减少无序竞争造成的资源破坏,平衡业内利益关系,消除不和谐因素,巩固行业可持续发展基础;通过加强行业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引导更多群众理性消费,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保险纠纷;通过加强诚信建设,减少欺诈误导等行为的发生,提高保险服务水平,提升行业形象和地位。

  三是有利于完善风险防范体系。与其他省辖市相比,郑州保险市场机构多、规模大,风险防范工作任务较重,行业协会保险业风险防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范化解行业风险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行业协会贴近市场、机制灵活,通过开展自律检查、处理举报投诉,能够及时发现、提示、化解矛盾隐患和风险苗头;行业协会站在全行业的角度,通过对一些共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可以为监管部门制定政策、采取防范化解风险的重大举措提供决策支持,为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做出应有贡献。

  四是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几年,我省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各保险经营主体在对外交往、行业维权、行业宣传往往单兵作战,力量分散、声音弱、效果差。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具有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地位中立的优势,能够凝聚行业智慧、整合行业力量、代表行业利益,形成一个声音对外,有利于提高行业话语权和对外影响力,通过加强外部协调,为地方保险业争取更有利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和舆论环境,维护行业正当利益。

  卢振峰指出,目前,河南已经成立了省级的保险行业协会、行业学会和中介行业协会,今天起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成立了保险行业协会,这标志着我省已经已经形成了省市两级全方位、全覆盖的行业社团组织体系。

  卢振峰要求,郑州协会要按照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的原则,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积极探索,为促进郑州市保险业行健康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一是要发挥会员单位的主体作用。行业协会就其本质来讲,是各个市场主体的集合,没有市场主体就没有协会,会员办会是办好协会的基本方针。会员办会,就是要“一切为了会员单位、一切依靠会员单位”。要积极调动会员单位参与协会建设、管理的积极性,着力解决会员单位共同关注的问题。广大会员单位要正确履行职责,主动建言献策、参与决策、加强团结,一切从行业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参与和支持协会工作,正确行使权利义务,群策群力把协会建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提升郑州市保险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规范的水平。

  二是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行业协会作为社团组织,既不是政府监管的定位,也不是社会监督的定位,而是要定位于保险业内的自律性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协会是促进保险行业发展、推动依法合规经营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规范保险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载体,是维护行业共同利益的有效平台。要把握好职能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专业委员会以及秘书处的工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和工作流程,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打造与现代保险服务业相适应的社团组织。

  三是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是保监会对保险社团建设的总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落实。郑州协会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从业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建立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围绕协会职能开展工作,增强为会员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提高协调能力,切实发挥好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解决行业内部纠纷,维护行业整体利益;提高创新能力,善于发现行业需求,开拓业务领域,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丰富工作内容。

  四是要提高行业自律的有效性。作为我省保险业的重镇,郑州保险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经营行为不规范、竞争方式不理性、保险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存在,风险防范工作任务较重,影响了行业发展质量,不利于保险业社会形象提升。因此,郑州协会要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工作,加强省市联动,研究制定一套自律公约,建立一套有效的自律执行办法,通过对共同关心的市场问题集体协商、集体约定、集体遵守,建立更加稳定、更加持久、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自律工作机制,促进郑州市场竞争秩序取得根本好转。

  五是要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协会工作的特点,就是发挥中间组织的作用,把一些府部门和会员单位不能做、不愿做或做不好,又事关全局、事关基础、事关长远的工作组织开展起来。要加强对内对外交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深化行业与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以及其他相关行业社团组织的沟通交流,使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保险业发展;要加大行业宣传力度,积极调动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性,深入参与保险宣传工作,使每一家公司机构、每一个保险从业人员都成为保险业的宣传员;要积极发挥维权作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提升服务、畅通渠道、强化职能,在维护行业合法权益方面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建立机制;要搞好综合协调,利用行业内外各种资源,逐步建立行业互动交流、技能培训、业务推广、对外宣传等基础性平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