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诊所责任险:村医能安心 农民得放心

时间:2015/11/12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仲潞 赵修彬

  近日,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已承保43个镇、715个村的756个农村医疗诊所, 提供医疗责任赔偿保障金额9072万元,为1568名农村医护人员提供了风险保障。

  早在2006年,吉林省卫生厅就建立了医疗事故处理机制,并引入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全省每年百余起的各级医疗纠纷处置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保险机构为数百万元的涉案赔偿金承担责任,医患关系在保险第三方的介入下得到有效缓解,医院和医生也卸下顾虑,敢于实施新的手术和突破性的医疗方案,患者利益也得到最大保障。

  但是,医疗责任保险在吉林省推行数年来,仅省、市级较大医院和城镇区域诊所及其患者享受到了这一保障,广大农村医疗机构因地理位置偏远、风险监控难等原因,始终徘徊在这一保障体系外;而他们普遍存在的硬件落后、人才匮乏、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导致医疗纠纷发生。村医们面对重、急症患者时,因担心赔偿负担,以推脱、敷衍的方式劝患者转到城里医院,既延误患者治疗,也影响诊所医疗水平的提升。

  医疗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农村医疗责任保障成为整个体系的薄弱点,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可操作性强的保障体系,与医疗事故处理机制共同构筑一个解决医疗纠纷的完整体系。

  2014年下半年,安华农险在服务“三农”新领域进行了又一次大胆尝试:面对农村大力推广开办医疗诊所责任保险,力求为打造和谐农村、和谐医疗贡献力量。

  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推出的医疗诊所责任保险覆盖了吉林省各地市所辖乡镇(乡村)各级社区医疗网点、诊所,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服务站)、新农合合作的村级诊所,新型农村社区服务站等医疗机构,对因投保医务人员在门诊治疗中发生医疗责任事故,造成患者死亡或残疾的予以赔偿。每次医疗事故赔偿限额8万元,每个诊所每年累计赔偿限额12万元,保费仅为300元。

  险种开办以来,安华农险还全程参加医疗事故处理协调,以协商和解为主、医疗鉴定为辅,全部流程透明公开,力求简便,只要达成赔款协议,公司在7个工作日内就会一次性转账赔付。

  对农村医疗诊所来说,店小责大,几万元的赔偿金就可以决定诊所的生死存亡。因此,面对患者的索赔,诊所以往有压低或拖欠赔偿金的情况,患者权益受到损害。安华农险将赔偿责任转嫁到自身,使医生的赔偿顾虑大大减少;居中调解的做法还可使诊所摆脱与患者直接对立的地位,有利于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可以说,通过农村医疗诊所责任保险,安华农险让保险在广大农村有效发挥了社会风险的“减震器”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