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险温暖“夕阳红”

时间:2016/4/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鹏飞 黄明明

  早上八点多,陕西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蔡苜村六组的吕金铭在帮着老伴收拾完家务之后,匆匆来到里屋,从箱子里取出一沓资料揣进怀里,便骑上摩托车赶往40里外的县城。老吕这次是要去办理一件关于保险的事情。

  刚过九点,老吕就到达了位于合阳县黄河路东段的中国人寿营业大厅。

  “大爷,您这是要办理什么业务?”一个衣着整齐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老吕急忙从衣兜里取出资料,一个蓝色的小册子上面赫然印着“合阳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证”几个字。工作人员从老吕手中接过资料,仔细查看起来。“大爷,您这个保险是我们公司刚刚推出的专门针对咱们老年群体的特殊保险。像您这样的意外医疗费用是可以报销的。我算了一下,您花费了500多,然后按照我们公司的赔付标准进行报销,您可以报销将近400元。”看完资料,工作人员告诉老吕。

  “哎呀,那太好了,谢谢你同志!”老吕如释重负,紧绷的脸庞也“阴雨转晴”了……

  得知可以拿到几百块的保险理赔金,老吕异常高兴,于是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打开了话匣子。

  “前年,我邻家骑摩托车去镇上赶集的时候,不小心把胳膊给摔骨折了,在医院花费了1.8万元,后来听说人家办了保险,保险公司一下子就给赔了1.4万多元。我感觉很不错,于是就到保险公司去问问,看能不能也给咱办一份。可是保险公司说我超过了年龄,不给办。”说到两年前的“遭遇”,老吕的情绪显得有些不平静。“去年11月份吧,村里开会说,县老龄办专门针对老年人推广了一款保险,由中国人寿承保,一年只需要缴费50元,60岁到80岁的老人都可以办理。听说以后,我就特别高兴,找到村支书,给我和老伴都办了一份。”自从那次交了保险费,老吕心里踏实了许多。

  风险无处不在,它总是在不经意间来到人们的身边。就在办完保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吕因为家门口的积冰不慎摔倒,致使上嘴唇被门槛划破。“到县医院治疗一共花费了500多块钱。这点钱对城里人来说也不算啥,可是我跟老伴就靠家里的几亩地生活,也没有啥营生,加上年纪大了,总有些小毛病,处处需要花钱,一下子出了500多,心里很不舒服。”说到治疗花钱,老吕就开始责备自己当时太不小心了。

  现在一家一户基本上都办理了合疗,像这种医疗费应该可以报销一部分。老吕当时也是这样想的。在医院开具相关材料以后,老吕就来到合疗报销窗口咨询,可是对方给的答复却让老吕心里咯噔一下。“人家说,我这达不到外伤赔付级别,所以相关费用不能报销”。合疗报销没有了着落,老吕就开始犯愁了。后来,突然想到刚刚办了保险,于是他就拿着医院提供的相关材料来到中国人寿。“我也就是试试看,合疗都不能报,你们保险公司估计也没有什么指望,可谁知道还能报销……”老吕的嘴角漾起了笑容。

  “自渭南市老龄险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合阳支公司积极与老龄办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制定推广实施方案,落实相关政策。到目前,合阳县共承保3740人。特别是以洽川镇和路井镇为试点,强化推进,两镇目前分别承保445人和692人。总体来看,全县承保比例较低,需要我们做好进一步推广的力度。”中国人寿合阳支公司经理陈渭刚介绍。

  说到此项业务实施几个月以来的赔付情况,陈渭刚说,该公司共收到老龄险报案6起,其中意外身故2起,赔付金额6万元;意外医疗4起,赔付金额6000元左右。“有一个老人今年才刚刚办理的保险,没过多久就因为意外事故不在了。公司及时进行了赔付,老人家属特别感激,说是今天还要给我们公司和老龄办赠送锦旗”。

  按照《渭南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实施意见》,渭南市老龄险的推广目标是享受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的人员覆盖率在2016年末应较上年增幅达到20%以上,此后每年保持20%的比例增长,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全覆盖。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