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新疆分公司: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和作用

时间:2016/4/26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中国人寿财险新疆分公司

  被保险人在生产、经营场所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在保险期间或本保险合同载明的追溯期内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或其他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直接财产损失,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具有补偿机制作用和社会管理功能,通过保险的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可以改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

  案例: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遵循“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分步实施、注重服务”的原则,首先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全额出资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公共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服务。风险保障多集中在公共民生领域。

  以鄞州区为例:1、由于农村家宴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食品安全问题非常突出,且人群较分散,监管难度很大。面对这一现状,可以积极与各地政府沟通,在对“农村家宴”的监管过程中嵌入食品安全责任险。通过与各乡镇政府沟通,以乡、镇为投保人,为全镇家宴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2、学校食堂的食材配送企业和校园内的小超市。一般可以争取教育部门或者学校支持,学校对食堂、配送企业及小超市在进入校园经营时,会要求其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