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讨薪 保险援手

时间:2016/5/18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黄明明

  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在未竣工的建筑工地旁边,会有一群满身灰尘的农民工聚在一起吃着简易的午饭,或者三三两两的休息。他们离乡背井、风餐露宿,他们远路风尘,只是为了挣够一家老小的花销。

  对于从事建筑的农民工来说,住宿简易也不怕,吃的粗粝也不怕,怕就怕临到工程结束,老板跑路,或者讨不到薪水。一年白干不说,一家老小吃喝亦成问题。但怕什么来什么,近年来,欠薪事件屡有发生,讨薪事件也并不鲜见。

  4月末,河南省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建设工程当事人不得“采取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方式,妨碍正常施工现场管理、办公秩序。”此举颇得争议。

  对此,《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则评论,文章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农民工法律观念淡薄,缺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程款和劳动报酬纠纷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和相关政府部门缺乏主动作为有关。如果有人对农民工讨薪的事一管到底,谁还去爬楼、爬塔吊?

  通过了解,可以看到,现在很多部门也都在为农民工讨薪出力。如人社部也开辟了投诉通道,接到欠薪案件后,会先多方做工作,调解未成,会将案件移交到公安部门。在公安部门的周旋下,部分欠薪案件也会得到解决。另外,在司法渠道,很多法院也接手类似的案件,通过调解的手段,来促成欠薪事件的解决。

  这其中也涌现了一些先进的人物事迹。如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陈美杏,因为常年帮助农民工讨薪,她被众多天南海北的农民工亲切称为“讨薪大姐”。陈美杏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协调的工程款约2亿多元,其中大部分是劳动者翘首以盼的工资。有一句话她说得非常感人,“不管怎样,都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可以看到,农民工的工资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和努力。而作为一个保障机制,保险也适时切入了进来。

  近日,国内有保险公司推出了“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为一家建筑企业提供了期限为3年、额度高达120万元的人工工资保证金保障。根据保险责任,投保的建筑企业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过程中发生人工工资纠纷,由社保部门或住建部门调解后,仍无法支付人工工资的,负责调解单位可向保险人要求启动保险合同,保险人按所承保保证金额度约定支付相应保险金。

  对于投保企业来说,这样的保险是有吸引力的。其中最主要的是通过投保工程综合险,可以以低成本获得担保,释放银行授信额度,盘活更多资金。而“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就是综合险中的一个支流。

  目前在工程建设领域,建筑业企业需缴纳的保证金种类繁多。为促进建筑企业规避风险、减轻负担,去年以来,有国内险企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了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除了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外,试点项目还包含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建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业主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和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险种。

  每一例农民工讨薪事件都会在社会上引发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必须引起重视。这也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之一。保险机制的参与,将与社会保障部门、司法部门、公安部门以及其他的社会公益组织共同组成一个强大的后盾,为拖欠农民工薪水的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渠道。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