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宁:把新疆保险网建设成行业信息共享的家园

时间:2010/11/23     来源:两会秘书处     作者:佚名

  在新疆保险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孙 建 宁
  (2010年11月11日,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全疆首家保险门户网站——“新疆保险网”正式开通运行了,这是新疆保险业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新疆保险网的开通,为营造保险业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促进和谐保险行业文化建设,推动保险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搭建了崭新平台,是打造新疆保险品牌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此,我谨代表新疆保监局对“新疆保险网”的正式开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发来贺电和与会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参与保险行业文化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1世纪,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作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出现的新型媒体,正日益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主要的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借助互联网这一载体,将新疆保险网建设成为介绍行业情况、展示行业形象的窗口,并利用这个窗口组织推动我们的业务开展,服务百姓,是一项重要而光荣的工作。

  新疆保险网要适应保险业科学发展的新需要,在各会员公司的支持下,依托保险机构和各保险社团的大力支持,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不断提高网站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网站建设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服务行业发展大局为己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及时反映行业决策信息,真实记录行业发展历程,增强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权威性。要突出自身特色,体现新疆特点,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及时、自主、互动的特点,提升网站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使新疆保险网真正成为连接监管部门、保险社团、会员公司、保险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之间联系的纽带,成为传播保险行业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和提供保险文化服务的平台,为加快保险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秘书处对网站的建设进行了的介绍和汇报,我认为,新疆保险网刚开通,可能还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全体来关注。第一,它是一个新生事物,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所以需要大家来共同关注这个网站的建设。网站要有站长,要有办事机构,要充实人员,各会员公司要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我们共同把新疆保险网的基础打好。第二,现在是信息化社会,网络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包括信息安全、政治安全,特别要考虑到网站受众的特殊性,因为地处新疆,稳定压倒一切。第三,新疆保险网要以为会员公司和消费者提供保险服务、传播保险文化为切入点,树立行业良好形象、提升行业凝聚力,使社会公众、被保险人能够更加接受我们这个行业,了解我们这个行业,从而促进业务更好的发展。第四,网站的未来应该在会员公司的支持下,继续探索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竞赛、业务销售、产品销售。目前,新疆保险网为会员公司开通了考试成绩查询、黑名单查询等服务,但这只仅仅只是开始,互联网的最大特点是互动,网站在互动的空间上是无限的,社团区域性的保险行业平台拓展空间还非常大,需要我们各个方面支持关心,共同把它建设成一个行业信息共享的家园。提醒我们在座的各位,在各个方面给予新疆保险网更多的支持关心,要求秘书处要克服各种困难要把网站办好。对网站发布的信息要严格按照新闻宣传部门的规定进行筛查和维护,对考试成绩的公布、监管政策、行政处罚、行业先进典型的交流、动态交流要做到及时更新。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点击新疆保险网都可以了解到新疆保险行业的发展状况。在全疆这样一个广袤的土地上,如何让基层保险公司了解行业内的动态、监管政策,更加依法合规的经营,怎样让投诉人,特别是边远地区的投诉人,尽快地将投诉信息上传,可以通过点击新疆保险网直接投诉,责成公司限时处理,为被保险人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及理赔服务提供一条通道。新疆保险网的开通,不仅是宣传我们行业,为行业做大做强服务,更多的给予新疆保险业的未来发展形成一个跨越时空的桥梁,新疆保险网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我希望一是会员公司要关心,二是秘书处作为网站的经办方,要下力气克服困难办好,逐步开拓新疆保险网的空间,使它更好地服务于我们新疆保险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三是要循序渐进,可能开始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毛病,这都是可以原谅的,要避免开通后大家不关注,协会以后对会员公司的自律约束、会议通知、信息发布等要形成制度,通过新疆保险网发布,只能通过上网才能查到,减少纸张浪费,建设低碳社会。这样既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同时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

  互联网的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对新疆保险业来讲,更是加快发展的一个良好机遇,希望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把握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坚持高标准,办出高水平,把新疆保险网建设好、利用好,不断开创新疆保险业新闻宣传工作、社会服务、会员服务的新局面,为推进新疆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建宁: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