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险两年内减亏20亿元 保监局引入第三方检查

时间:2010/11/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晶华
  对于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的江苏而言,其在保险业务领域的成绩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经济发展固然能拉动一方民众对于保险的消费,但这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惟有有效的监管才能使市场得到良性发展,也才能使保险机构获得真正的盈利。

  近日,江苏保监局局长谢宪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江苏省车险业务能够扭亏为盈,第三方检查力量的引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年减亏10亿元

  “如果再像以往那样恶性竞争,保险公司都将难以为继,消费者权益也无法得到保护。”谢宪说。

  据了解,江苏保监局于2008年10月在全国率先引入会计师事务所介入车险行业自律检查,江苏全省仅用40余个工作日便实现了对466家地市级以上机构的检查,对存在问题的400多家机构收缴了违约金,形成了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产险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而这一措施的实施也带来了不错的效果。谢宪告诉记者,2007年江苏财产险亏损达23亿元多,接下来连续两年,每年减亏10亿元左右。在减亏的基础上,2010年更是实现了盈利,截至10月份,江苏省产险盈利已经达到18.38亿元,按照中国保监会的统计口径,江苏排第一位,真正实现了从“亏损全国第一到盈利全国第一”的巨大转变。

  目前,江苏省通过引入第三方来解决对几千家险的企监管问题,手续费、费用账、赔案账等等都能达到基本透明。

  第三方机制择机退出

  “我认为,第三方机制在未来会慢慢取消。”谢宪告诉记者,会计师事务所的费用主要是从被查到的保险公司的违规、违反行业自律公约的违约金里支付。第三方机制刚开始实施时,违约金收得很多,而现在,险企违约行为越来越少,收到的违约金自然也越来越少,甚至可能不足以支付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费用,这也说明市场环境在真正好转。

  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希望担任第三方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不要被保险机构所“俘获”,而实际上,为防范这一点,江苏保监局也在对第三方进行检查。

  在车险业务亏损始终困扰整个行业的情形下,上述第三方检查的引入打开了整顿市场的新思路,而两年多的实践也验证了效果。一些地区也正在酝酿推出类似的模式。据了解,青岛市借鉴了江苏的经验,准备实施第三方检查。

  在谢宪看来,以有偿服务方式聘请外部力量,按照约定条件对特定对象进行稽核检查,从理论上说是符合公共管理原理的。因为该理论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化,可以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部门,应该按照比较利益原则,选择从社会相关组织中购买公共服务,以提高公共管理效率,降低公共管理成本。因此,聘用外部审计力量是国际金融业的一个惯例。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