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保险资产配置应关注“一横一纵、五个板块”

时间:2016/7/25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张伟楠

   “保险资管行业目前正处于改革、调整、转型、创新、竞争的时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能抓住机遇,甘于守成、拙于创新就会被边缘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在由证券时报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提出了创新发展的“六化方向”,并指出未来保险资产配置的方向为“一横一纵、五个板块”。

  具体来看,“一横一纵”即打造保险资产配置的产业链和产品链:以投资为手段,促使保险产业链向上下游有效延伸,注重关系国计民生的养老、医疗、健康及相关产业投资,注重相关金融领域投资;以产品为依托,大力发展投资性保险产品和资管产品,打造涉及开发、注册发行、登记托管、交易流通、交割清算等完整的产品链条。

  曹德云认为,在全球经济分工和国内的经济分工当中,作为一个行业如果在产业链当中占有的链条越长越高端,市场竞争当中才会有更好的优势。如果把它概括为未来保险资产市场应关注的领域,就是“衣食住行新”这五大板块。

  所谓的“新”,根据曹德云的解释,有新经济、新战略、新改革三个方面。其中,新经济包括交通运输、能源、市政、环保、通讯等城镇化建设;养老、健康、医疗、互联网、创新性科技企业;新技术革命和产业结构升级。新战略包括:助力“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等。新改革包括财税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

  保险资产规模增长迅速、质量优良

  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曹德云从资产规模、市场主体、配置结构、投资收益、资产质量、运作模式、管理体制和监管体系等方面对当前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保险资产规模增长迅速。截至今年6月,保险业总资产已超过14万亿。据测算,到2016年年末,保险行业的内外管理规模可达16万亿;保险资产的规模将增长到15.5万亿左右。”曹德云称,按照十三五的规划,届时保险资产的总规模应该到25万亿到30万亿左右。

  从市场主体来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约53家,基本形成了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并重的机构体系。

  从资产的配置结构来看,截至今年6月,银行存款占比18.79%;债券占比33.4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3.50%;其他投资占比34.22%。保险资产的配置结构基本出现了分散化。近年来,传统的资产的配置占比不断下降,另类投资占比逐年攀升,到2016年的5月底,另类投资占比达到25%。

  另类投资对平滑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曲线的作用越发明显。曹德云特别指出,“每一个另类投资资产类别的单项投资收益率都要超过行业的平均收益率,这是第一个结论。那么第二个结论就是每一年另类投资的收益的贡献度都要超过它总资产当中占的比例。除去去年2015年由于股市的暴涨之外其他大部分另类投资的收益率是25%到30%的比例。”

  从投资收益来看,2015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大7803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为7.56%,创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03-2015年,保险资金累积实现投资收益3.1万亿元,年平均收益率5.32%。曹德云表示,“但是在2016年,我们不得不经受一个收益率变动的周期,可能会有一个较大的心理的逆差。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顺利渡过低利率周期,期待将来得到很好的提升。”

  目前,总体来看保险资产质量优良。数据显示,在存款当中,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工建交)存款的占比近48%,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占比约31%;在债券投资中,除国债和金融债外,3A的企业债券占比近80%;在A股市场持有的股票超过50%,主板占比超60%;项目投资中3A级和2A级投资总量达到99%。

  从运作模式来看,保险资管产品化趋势不断加强。自2006年第一支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行到2016年6月,累计发行各类资管产品规模达1.44万亿元,占总资产规模的11%。

  从管理体制来看,集中化、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特征显著。此外,从风险资本约束、风险责任人机制、投资能力牌照化管理、大类资产比例监管和“1+5”多工具事中事后监管五个方面对保险资金监管体系进行了根本变革。

  保险资管业创新发展的“六化方向”

  国家正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新的战略,大资管市场发展迅猛,给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宏观经济下滑、低利率周期、市场竞争激烈、风险因素增多等新的挑战。如何确定保险资管创新发展的思路?曹德云提出了保险资管行业创新发展的“六化方向”——市场化、专业化、产品化、投行化、国际化和数据化。

  第一是市场化。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市场化程度与其他资产管理行业相比仍比较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努力成长为大资管市场的竞争主体是必然方向。

  第二是专业化。在专业化组织体系建设上仍不仅尽完善,比如境外投资。目前的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在投资业务范围、品种、区域上仍比较狭窄,难于担当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重任。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初期可以借助国际机构,从长远上看要建立自己的专业机构。前几年,一些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也遇到挫折,但方向是正确的。

  第三是产品化。保险资产管理的产品化逐步取代账户化是市场化、标准化发展的内在要求。账户化管理逐步转化为个性化定制产品,是一个值得研究探讨的问题。

  第四个是投行化。在“新国十条”当中,已经明确提出鼓励支持专业化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并购基金和不动产投资基金,我想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在这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第五是国际化。国外的很多著名的,比如世界五百强内的保险机构,基本都实现了资产的全球化配置,有些国家境外投资配置的比例相当高。比如在英国,境外投资的配置36%,日本达到20%,包括我国台湾的境外配置比例也很高。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资本项下逐步开放的大背景下,保险资产配置国际化拥有很多新的机会。

  第六是数据化。目前被讨论最多的,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数据的推广和应用在极大地改变行业的业态,因此在技术上要做好一个准备。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