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给老人以尊严

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张阿玲
  千百年来,安度晚年、老有所养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农村青壮年离开乡村到都市谋求发展,城市年轻人也很少有与父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由此,农村和城市“空巢老人”逐渐增多。在中国“未富先老”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如何让劳苦一生的老人幸福地度过余生,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楼奶奶今年70岁,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老伴生病30多年了。楼奶奶说自己没有生养孩子,除了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和家务,最重要的还是照顾老伴。“老伴身体不好,每走一步都需要人扶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只能靠自己——收花生、种蔬菜,把多余的花生、蔬菜拿到街上去卖等等。”楼奶奶说,“要不是有了保险养老金补贴家里,真不知日子怎么过。”

  “保险养老金的发放,是按身份证上年龄,男的60周岁,女的55周岁,生日过后,下个月就可以领取保险养老金了。”江村村委会主任说,“这种保险,解决了没有收入,没有积蓄家庭的头等大事,也替村委会和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

  江村位于浙江省义乌市的西南部,是个美丽古朴的小村庄,有100多户人家,而且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生活。2005年,江村村委会考虑到村民的养老问题后,便以村集体资金为村民在保险公司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使到了年龄的老人可以按月领取几百元的养老金。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内地总人口数已达13.39亿,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87%,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享受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益处的同时,中国也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难题。

  养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家庭养老一直是我们最主要的养老形式。辛劳一生的老人与满堂子孙共享天伦之乐,是一种轻松自然的社会理想。然而,社会在前进,经济在发展,人们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家庭养老的传统理念正在经受经济社会发展与观念变更的双重挑战。有专家指出,由于人口流动的存在,大量农民工进入到城市,把老年人逐渐留在农村,全国有一个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户的基本情况是,城市低于镇,镇低于农村,有两个以上65岁的老人的家庭户情况也是如此,农村老年人独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家庭的赡养功能大大弱化。

  “新国十条”将保险服务置于“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支撑”“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的战略高度,无疑为市场机制下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开启了养老保险市场发展的新征程。为此,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精算、投资、账户管理、养老金支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努力发展适合农民和城镇居民的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一些商业性保险公司,针对市场需求,整合险种优势,比如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等,不断提升商业养老的方式,创新险种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义不容辞地担起了构建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和提供养老保障服务的社会责任。

  平安保险公司的一位经理人说,一般农村家庭还是希望每个月存三五百元,根据自己的状况,希望交费的年期尽量短,交费的额度不大,老了以后能够每月像拿工资一样领到养老钱。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家住甘肃天水的郭家宝,20年前就在镇上开了间汽车零配件杂货店,也许有了经济的支撑,对于自己和家人未来的考虑也就更全面一些。“考虑到往后一个小孩要赡养4位父母,孩子的经济可能承担不起,所以趁我们还年轻的时候给自己以后多考虑,给我和老婆都购买了终身保险,60岁以后就可以领钱了,那时就不至于跟孩子要钱,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有尊严。”郭家宝妻子说:“我们老了跟孩子们要钱,这样很不好,还是自己手里有钱比较好。”

  为建立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保险业充分发挥精算技术、风险控制、资金管理和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为各类基本养老项目提供经办服务,创新服务方式,让每位参保老人都相信,保险能够给他们的老年生活带来的不仅仅是养老金,更多的是和谐、温馨和信任。自2005年中国人寿开始经办江苏宜兴市农民养老保险。2009年与当地政府建立了“征、管、办”分离的新农保经办管理运行新机制,分别由人社局、财政局和保险公司负责,有效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保险业在江苏、四川、浙江等地承接新农保经办管理,共计服务100多万人。

  与此同时,相关保险公司还积极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运营和管理,提供商业年金保险产品,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一个完善稳定持久的养老保障体系,应该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共同组成,这其中,社会保险提供最基本保障,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也是保障“老有所养”的主要力量。”国寿养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卢万春说,“随着一系列关于养老保险改革政策的出台,养老保险迎来了“黄金机遇期”。目前国寿北京累计管理资产规模203.64亿元,其中受托资产规模174.32亿元,为北京市60%以上的企业年金市场提供相关服务。”

  在我国,农民问题和社会养老关乎着每个家庭幸福安康,各保险公司根据“新国十条”的要求,适时创新险种,给保险消费者提供保险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更多的是为了创建平安和谐社会而承担的社会责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