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晨报:各保险公司服务质量排名出炉,您买的车险是哪家?

时间:2017/2/20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康彦 郝际钰

  您投保的车险理赔,一般几天能办完?达到行业平均值了么?日前,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在乌市召开车险理赔工作座谈会,通报的2016年新疆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测评结果显示,去年机动车交强险平均结案周期行业值为11.13天,车主们发生2000元以下理赔时,商业险最快平均结案周期达3.5天。

  在“2016年度新疆产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量化指标测评排名表”中,“交强险”结案周期排名第一的,是信达财险平均结案周期6.66天、2000元以下平均4.81天;“商业险”结案周期排名第一的,分别是都邦财险平均结案周期7.17天,和安邦保险2000元以下平均结案周期3.5天。

  “我们测评衡量一家产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主要通过立案结案率、平均赔案处理时效、理赔有效报案投诉率几个指标。产险公司处理每个赔案用时越少,体现出案均处理时效性越高,对车主来说,也就得到越好的服务质量。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凌说,在测评结果中,2016年度排名前15名的产险公司,立案结案率绝大多数都达到九成以上,排名前十的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险理赔中,平均结案周期都在10天以内。

  据了解,针对平均赔案处理时效这项量化指标,新疆保监局自2010年开始专门抽取出2000元以下的赔案进行监测。在2016年测评排名中,2000元以下的小额案件平均结案周期行业值为交强险9.06天、商业险9天,其中“交强险”平均结案在6天以内的有信达、永安、渤海、阳光、都邦五家财险公司,“商业险”平均结案在5天以内的有安邦、国寿、渤海、永安、阳光、都邦、中华联合七家财险公司。
  当然,车险理赔并非“唯快不破”,时效性以外还需对客户满意度进行监测,在“百万元保费投诉”一栏统计中,达到“零投诉”并列排名第一的,有安邦、大地、都邦、渤海、永诚、中银六家财险公司,百万元保费投诉率行业值整体为1.89%。

  周凌介绍,“向社会公布各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测评结果,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保险理赔服务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以此推动保险公司理赔服务规范化和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据了解,每年出炉的行业排名结果,测评依据主要是在新疆保监局的指导下,新疆保险行业协会车险信息平台提取的数据作为量化指标测评内容,此外,协会还会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对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质量、现场查勘速度、查勘定损技能、客户满意度等方面作出评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