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产品开发部副总经理陈劲松:保险公司还是要回归保险保障

时间:2017/6/14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梦溪
  关于寿险产品创新,个人认为有三个方向:一是产品的责任创新,就是产品责任配置方面创新;二是产品设计类型创新;三是产品附加值服务的创新。

  首先讲一下产品的责任创新。针对寿险产品来说,创新空间并不是很大,但可随着时代发展,引进国际的一些先进产品,要注意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产品,并且需要有大数据支撑,设计合理的定价范围。

  其次是产品设计类型创新,目前寿险产品主要分传统、分红、万能等,我国市场上已经将很多先进产品理念运用到自身的设计上。建议在开发产品、设计产品前,要分析中国特色寿险市场,根据资本市场特点进行创新。例如国外结构性产品会将寿险产品和分层结合起来,但是我国资本市场相对此产品来说并不成熟,引入中国市场后,可能会“水土不服”。

  第三,在产品附加值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例如中国人寿现在已将意外险和全球紧急救援、SOS结合起来,增强健康产品的附加健康服务。此外,公司还将养老养生、居家养老产品作为发展方向,立足保险本源、回归保险保障。

  目前,中国人寿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保险产品的创新和突破:

  一是将鼓励开发细分保障型产品,例如区分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做类似优选体保险等产品。

  二是在重大医疗产品方面做升级和细化,在针对养老服务方面,将养老金产品与健康产品、重疾产品结合起来,使之更有针对性。

  三是充分履行央企责任,继续加大扶贫保险和农村小额保险开发力度,并尽快在地方公司进行落实。

  总而言之,寿险产品创新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不能为了规避监管而创新,而是应结合中国市场实际,回归保险本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