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海:保险业正步入智能时代,公司治理要运用科技手段

时间:2018/4/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称,科技创新正在改变金融业、保险业的服务模式和方式,智能化是保险业未来的发展的方向,同时,保险业的公司治理也要运用科技手段。

  近日,第三届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会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称,科技创新正在改变金融业、保险业的服务模式和方式,智能化是保险业未来的发展的方向,同时,保险业的公司治理也要运用科技手段。

  姚庆海表示,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领域正在对保险行业进行全面的变化,保险业需要把科技应用到风险管理、风险定价、科学定损等环节来更好地完善保险服务的产业链。

  对于智能化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认为,新技术将极大地深化和扩展保险业的综合能力,大大提升保险业的服务价值。

  李晓林称,通过联网智能化的干预,能在发生事故之后把之前的图象和之后的图象直接传到后台,可以提高事故判断的准确性,从而降低假赔案率。同时,对已有的险种来说,勘察理赔的成本大大降低。

  在风险管理方面,姚庆海认为,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整合所有科技创新,整合医疗风险管理,养老风险管理、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人为灾害风险管理等,让保险业为各行各业、为人生全过程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提供高质量的保险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给保险业带来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保险业也面临转型。姚庆海强调,这就需要保险业加强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是保险业在结合科技创新时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在配合国家的机构改革创新,填补原来行政手段管理风险各种缺位等方面。

  今年以来,公司治理成为监管重点。

  3月7日,原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将保险公司股东进一步分类,并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1/3。

  4月16日至17日,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等方面。

  此外,会议对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提出十项要求,包括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规范高管层履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