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各类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总体仍强劲

时间:2018/5/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易永英

  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表观点认为,2017年底中资寿险公司、财产及意外险公司(财险公司) 和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200%以上,高于监管最低要求,表明保险业整体资本状况相对于承担的风险仍处于良好水平。然而,各类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发展各异。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朱茜认为,2017年下半年寿险公司的平均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小幅上升,而财险公司这一指标进一步降低,但仍远高于监管最低要求。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趋稳,主要反映了2017年下半年境内储蓄型再保险业务增长放缓。

  “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中资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改善。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6月底的208%升至2017年底的214%,同期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21%升至226%。核心和综合比率均分别远高于50%和100%的最低监管要求。”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补充分析。

  穆迪指出,2017年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改善,支持因素包括行业增长重心从短期储蓄型产品转向保障型产品、股市上涨提高保险公司利润。2017年总保费下降6%,主要因为万能险产品销售放缓。此类产品的准备金负债和风险资本要求往往较高,因此其销售放缓缓解了寿险公司的资本压力。对于利用高风险投资来支持万能险产品较高保证收益的保险公司来说,这一点更为突出。

  “过去两年总保费的高速增长在2017年戛然而止。”朱茜分析,2017年万能险产品销售下滑,但保障型产品销售强劲,这体现为原保费增长20%以及传统寿险产品在总保费中的占比增至47%。向保障型产品的转型支持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因为此类产品往往比储蓄型产品的利润率更高。

  此外,保障型产品对利差益的依赖性较低,因此利率风险较低,从而其最低资本要求也较低。监管环境将继续鼓励从储蓄型向保障型的产品转型,这将支持下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此外,2017年下半年利润增长支持了寿险公司的资本水平,原因是股市上涨和利息收入上升推动投资收益的提高。大型上市寿险公司2017年总投资收益率增长了20~80个基点。准备金评估利率下降放缓也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原因是保险公司计提的准备金减少。

  2017年下半年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但仍然相对较高。根据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数据计算,其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6月底的238%降至2017年底的231%,同期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72%降至263%,但仍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反映了非强制性车险费率继续市场化的影响。车险费率改革第二阶段自2017年6月起实施,令保险公司在制定费率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这已削弱了行业的承保盈利能力,进而影响了其可分配利润。

  另一个原因则是快速增长的非车险业务。鉴于车险业务竞争加剧,财险公司一直在发展非车险业务。非车险业务的利润高于车险,但其非分散性导致风险也更高,因此在偿二代机制下的保费和准备金风险资本要求更高。2017年非车险保费增速首次超过了车险。

  “预计车险费率改革带来的竞争加剧以及快速增长的非车险业务将继续导致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承压。”朱茜认为,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随着业务增长放缓将趋稳,2017年底平均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8%,2017年6月底为232%。这反映了监管机构整治寿险直保市场的储蓄型产品,导致此类产品再保险业务增长放缓。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