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9/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新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一家国有企业深切赤诚的为民情怀。作为国有控股寿险企业,河南国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充分发挥保障民生的社会管理职能,利用保险机制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金融”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升级模式,助推农村振兴战略在河南省落地实施。

  “互联网+健康+金融”模式的提出背景

  响应政府要求,履行国寿责任。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支持村卫生室改善条件,加强乡村中医药服务,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和社会办医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2018年9月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鼓励保险、证券等金融资源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中管央企是推动国家战略落地最为可靠的力量。充分发挥央企独特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健康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既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使命。为助推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河南国寿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在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打造“互联网+健康+金融”的运行模式上做出了积极探索。

  关注突出问题,践行国寿使命。当前,河南省现有村卫生室56057个,但许多欠发达地区卫生室现代化的诊疗工具不足,农村医疗的信息化、科技化水平较低,村医在开展基础卫生服务中,健康信息采集需要手工和电脑重复登记作业,每天耗费6小时以上,成本高,效率低,村医怨,难以保证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的现状。作为社会的稳定器,保险为群众筑起了抵御风险的绿色长城,也是一项传播爱心的崇高事业。为此,河南国寿立足解决乡医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发了“互联网+健康+金融”的综合平台“一健通”,服务健康乡村建设,助推河南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国寿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南国寿推行“互联网+健康+金融”的服务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是加快家庭签约进度。通过落地签约医生、分级诊疗等基础卫生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村民健康档案,以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为抓手,加快家庭签约进度,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二是合理配置金融资源。通过开发“一健通”手机APP,普及卫生健康、中医养生等知识,增加群众对政府好政策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并顺应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把更多的金融资源合理配置到农村薄弱环节。三是缓解“看病难、报销难”问题。通过医保专业服务,提供线上医保报销查阅、分级诊疗转诊、政策性保险和商业保险直付等服务,进一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报销难”问题。

  “互联网+健康+金融”模式的主要内容

  秉承“服务政府、服务群众、服务乡医”的宗旨,中国人寿驻豫各成员单位(包括寿险、广发行、财险、养老险、电子商务公司),在省委、省政府和卫计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与中国联通、河南省中医传承研究院——北京同仁堂合作,联合打造“互联网+健康+金融”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升级版,能够实现“一个平台”“五个升级”。

  “一个平台”就是开发融合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风险保障功能的“一健通”手机APP,无缝对接国家的14项基础卫生服务,推动提升“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家庭签约医生”的智能化水平。

  “五个升级”就是以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为目标,推动村卫生室、家庭签约、村医培训、分级诊疗和健康保障的升级。配备先进的信息设备,改善村卫生室基础服务条件,实现“村卫生室升级”;能够便捷地采集和建立居民医疗健康档案,推动“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智能化信息互通,实现“家庭签约升级”;通过名医手机巡诊、远程问诊,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实现“分级诊疗升级”;提供村医在线学习、名医线上分享等功能,传承中医药健康管理,实现“村医培训升级”;宣传普及健康养生、医药卫生政策和金融保险知识,实现“健康保障升级”。通过打造“互联网+健康+金融”运行模式,能够实现线上服务零距离和线下15分钟服务圈,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效率和品质,助推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实施落地。

  “互联网+健康+金融”模式的保障措施

  大格局承担大投入。2016年,中国人寿集团与河南省政府在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提出:中国人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参与社区医疗服务网络的建设。按照河南省政府要求,河南国寿着眼大格局,承担大投入。公司计划投入1.2亿元为12万名村医配备智能双卡双待平板电脑和现代化医疗工具,改善河南农村卫生室条件,提升农村医疗卫生的信息化水平。

  大担当建设大队伍。在服务民生和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河南国寿始终有大担当。先后在7个地市、64个县区开展了125项医疗经办业务,形成了成规模、成体系、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会保障工作的“河南模式”,被国家卫计委推广全国。还先后承办了74个县、130万余名贫困人口的扶贫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占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量的58.82%。与河南省委组织部联合连续两年为全省1万余名驻村第一书记提供了保险保障,时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对此做了“感谢人寿保险河南分公司的大力支持”的重要批示。到2018年底,第一书记保险共收取保费627万元,已为36名牺牲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支付保险金876.2万元,赔付率为139.71%。为确保“互联网+健康+金融”模式有效落地,河南国寿依托1707家乡镇营销服务部,每年投入1.8亿元,针对全省5万多家村卫生室,按照1∶5的比例筹建乡医助理队伍,建立一支1万人的乡医助理服务队伍,对接乡医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全心全意为乡村医生做好贴心服务。

  大品牌提供大服务。中国人寿已经连续16年入选“世界500强”,2018年排名第42位。河南国寿拥有1707家乡镇网点,覆盖全省乡镇90%以上,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具有乡镇服务能力的保险机构。中国人寿、中国联通、河南中医传承研究院——北京同仁堂也都在各自领域具有突出的优势。大品牌提供大服务,大服务助力大发展。万名乡医专职服务队伍将致力于打造农村“15分钟服务圈”,合力共推“互联网+健康+金融”的服务模式,必将大大改善河南省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加快河南省农村卫生事业发展。

  作为中管央企驻豫机构,河南国寿始终将自己置身于落实国家战略的全局中,跳出河南看河南,跳出保险干保险,在积极服务“三农”、助力河南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借力互联网金融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健康乡村在河南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河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