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谈金融反腐:深刻汲取赖小民案惨痛教训

时间:2019/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期间,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要深刻汲取赖小民案件惨痛教训,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在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把“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列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6项任务。

  李欣然在受访时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同时,金融业又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涟漪效应、外溢效应明显,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殊性。因此,“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首当其冲,一旦处理不当,必将对国家政治、经济和大局的稳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必然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来统筹反腐败和防风险。

  他说,对银保监会系统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案件的查处,暴露出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如,部分从业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裙带关系交织,廉政风险容易相互传染,利益板结化突出,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廉政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

  李欣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根据银保监会系统的实际,将着力在多个方面下功夫。包括,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要深刻汲取赖小民案件惨痛教训,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监督对象聚焦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下一级拥有监管权、选人用人权、财务管理权的关键岗位一把手;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系统廉洁从政从业意识,着力构建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和谐健康的良性“亲、清”关系,修复系统政治生态;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通过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升案件查办震慑力,有力化解存量,重拳遏制增量,既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碰硬、敢于查处,又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更加谨慎、更加准确,更加讲究政策、更加注意方法,使反腐败与防风险有机结合。(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