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保险诚信危机的补救措施

时间:2011/1/21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张文彬
  诚信立业是保险业的理性选择,要把诚信原则贯穿到客户服务、职工教育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诚信经营问题。

  加强监管   加大惩处力度

  保险公司必须建立健全自我监督机制,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对贪污挪用保费的营销员要及时清退,对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决不姑息养奸。清正廉明,避免暗箱操作,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坚持诚信服务,维护客户利益。对营销员的管理,一要严,二要爱,不要放纵明星会员,也不要冷落一般的业务员,要一视同仁。

  淡化等级制  尊重和爱护营销员

  假如铁饭碗不存在,产权关系更加明晰,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森严的等级制度就会逐渐淡化,人与人之间趋于平等,相互尊重。而目前的状况是,有的领导不尊重营销员,态度蛮横,伤害营销员的自尊心,挫伤其积极性。这样下去,诚信建设缺乏合力,影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严把增员关

  要严格增员制度,注重学历、品德修养;得人才者得天下,寿险事业应以人为本,把综合素质差的人拒之门外。

  保险业是奉献爱心的阳光事业,但是,社会上普遍歧视营销员,以致在代理人心中形成了“做保险可耻”的观念,晨会结束就跑到卫生间把职业装换掉,不好意思穿着面对客户,心中承受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应当树立起价值导向,提高代理人的社会地位,改变双重纳税这种怪现象,公平对待这一弱势群体,他们才会自觉投身到保险诚信建设中来。

  扩大保险知识宣传

  应多管齐下宣传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全民的保险意识。借助报刊、杂志、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保险常识,披露保险信息。为图书馆、学校、有实力的大企业、大客户赠阅《中国保险报》、保险杂志等专业报刊,为市民营造学习保险知识的环境。

  有的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保险业的发展,出台各种措施支持保险业,在税收上实行优惠政策,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的营销员着想,还把保险常识写进教科书;而有的地方,对保险业处处打压,报刊杂志上负面宣传较多,非常不利于业务拓展。保险业的发展,需要地方政府支持,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

  保险条款通俗化

  20世纪90年代的保险条款就一大张,4个页码,字号大,内容也简单,识字量不多的营销员和客户,基本上能看懂。而如今,保险条款越发变得深奥繁杂,页码多、字号小,文化水平高的人也不容易读完,仅“释义”一项就占了很大的篇幅,连“医院”、“住院”、“周岁”等都要重新解释,把《业务手册》中的一些要求都写进条款,一本保险合同就像一本厚厚的杂志,一些农村客户永远无法通读,投保时就在该签字的地方签字。因保险条款理解不透引起的争议很多,有的条款不听专业教师讲解,资深业务员也会犯错,所以,条款通俗化势在必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