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中国已成为全球对外投资领头羊

时间:2019/4/24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记者4月23日在国际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获悉,该公司的分析数据显示,近10年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一直保持高增长,年均增长近27%。经过40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对外投资的领头羊。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有所回落,但仍以1583亿美元的流量位列第三。

  持续增长的对外投资额背后,中国企业全球化步伐也在不断向前。企业投资主体从国企走向民企、互联网企业,投资行业从金融、能源、航空转向工业、科技、医疗,投资目的从获取自然资源转向获取产品、品牌、专利技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不断向纵深发展,走向成熟。

  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迅速赶上并与国企拉开差距,2016-2017年间,对外直接投资的民营企业交易数量是国有企业的近5倍。民企中,后起的BAT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表现尤为抢眼。在2017年中国资本海外布局TOP10活跃机构排行榜中,腾讯以28起海外投资事件排名第一,阿里以13起位居第二。两家公司的投资标的覆盖生态圈的各个行业,海外创新和技术驱动型公司成为重点投资的对象。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另一大变化是投资标的的变化。过去15年间,中国企业对外行业扩张基本可分为3个阶段: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金融行业主导海外市场扩张;2009-2012年间,石油、矿产等自然资源行业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2013年后,消费品、制造业、医疗、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等行业的对外投资和并购日渐活跃,中国企业开始全面“走出去”。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TMT领域投资事件超过250起,投资金额近1963亿元人民币。2018年,虽然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制造业、TMT和医疗健康仍然是中资海外并购的前三大领域。

  与此同时,埃森哲研究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所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应对策略。埃森哲认为,中国企业要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需要更高的经营水平。一方面,要深植本地市场,在各地建立强有力的生态圈,对当地市场具备高度敏感性;另一方面,更需要站在全球视角,面对企业全球化运营所带来的复杂性,通过深度管理获得最大的协同效应。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从逐步建立有效的全球管控机制、多层次实现企业全球运营、整合数字技术助力高质全球化3个方面行动起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