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季度首升

时间:2019/5/3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总精算师对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具有关键性作用。保险业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总精算师和整个精算师队伍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5月30日,在以“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2019年度中国总精算师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作上述表示。

  赵宇龙表示,保险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本质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行动纲要,稳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经过多措并举、集中治理,保险业激进经营和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保险保障功能增强,保险业风险总体收敛。2016年偿二代实施以来,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呈下降趋势。2017年第二季度之前,下降速度略快,每季度平均下降5.5个百分点。2017年第二季度之后,下降速度明显放缓,每季度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2019年第一季度,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首次上升,改变了过去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行的趋势。

  保险业回归本源,需要把三大精算理念贯穿保险经营管理始终。

  一是长期的理念。精算师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始终秉持一种“看长期”的观点,而不是从短期看问题,这样才能带给行业一种战略定力。要不追逐短期利益,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能够做出明确的取舍。

  二是审慎的理念。精算师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审慎和稳健。其他人员可能更看重收益,但精算师更多的是从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角度看问题。

  三是“以负债为中心”的理念。负债驱动是保险商业模式的基础和本质特征,只有坚持以负债为核心的资产负债匹配,才能不离保险本源。

  赵宇龙强调,历史经验表明,保险业什么时候没有把以上精算理念贯彻好,就会出现市场乱象,就会走弯路、遇挫折。

  赵宇龙还谈到,在面临股东和其他经营者提出违背保险经营规律的意见时,能否守住专业底线,是不少总精算师面临的考验。精算师不能迎合股东或经营者的激进要求。作为掌握着保险经营核心技术的总精算师,既要维护公司利益,帮助公司发展,也要做消费者、社会公众利益的守护人。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陈东升表示,保险在金融领域中肩负着风险保障、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等重要职能,而广大精算师作为保险业的中坚技术力量,在保险产品开发、准备金评估、资产负债管理、金融风险防范等重要方面有着天然优势,精算理念也与国家金融改革要求相契合。精算师作为一支专业精英团队,应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建言献策,为经济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对于将精算师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尽快恢复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一事,银保监会和精算师协会前期已做了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保险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或提案。

  据悉,总精算师论坛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有4届。本届总精论坛由中国精算师协会主办,中再寿险协办,有160余名总精算师、精算责任人和业内资深精算专家参加,是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