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保险形象越来越好

时间:2019/8/2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在国内的影视剧中,男性角色无论做什么都能被观众理解呢?答案很简单,要么宠女朋友,当然也包括老婆,要么宠女儿。

  最近的例子就是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小欢喜》当中由沙溢饰演的乔卫东。虽然是一个因疑似出轨被离婚、不愿意跟恋爱3年的年轻女友结婚的“渣男”,可乔卫东这个角色从出场到现在一直深得观众喜欢。除了沙溢的演技让人物无时无刻都自带喜感之外,最主要的是乔卫东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儿奴”,恨不得走到哪都高喊“我闺女最重要”。从冒着“生命危险”帮女儿逃学,到眼都不眨地买8000多元钱的大乐高,只要是女儿想要的、需要的,他绝对无条件满足。

  而在前不久的剧情中,乔卫东送出的礼物是一款叫做“爱满分”的保险产品,并叮嘱女儿说:“你把它存好了,上面有单号,30年后合约满了,还能分你一笔钱呢!”父爱满屏。

  巧合的是,在另一部讲述高考故事的电视连续剧《少年派》里,保险也作为礼物亮过相。在电视剧的结尾,小女主林妙妙倾尽自己做直播赚的钱,给二胎弟弟林够够买了一份集教育婚嫁重疾意外养老五合一的高额婴儿保险,保费一交就是5年。

  除了人身险之外,财产险的作用也在影视剧里得到过认可。在前几年一部口碑不错的电视剧《婚姻保卫战》中,黄磊饰演的许小宁本是因为体谅“卖保险的小姑娘”不容易,背着妻子为自家工厂买了一份财产保险。阴差阳错,工厂在被诈骗后又遭遇火灾,获得了那份几乎被遗忘的保险的100万元赔付。这笔钱也成为夫妻二人重启事业的宝贵资金。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剧情可不是这么设计的。比如,当年的现象级电视剧《奋斗》里,杨晓芸的爸爸批评亲戚给女儿介绍的相亲对象时,是这么说的:“你二大爷也是,介绍一个卖保险的,光保险就跟我谈了两个多小时,把我这个脑子都给谈大了,连我都看不上呢。”这段话多少反映出保险行业当时的公众印象:约等于烦人,约等于骚扰。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当保险以越来越正面的形象出现在电视剧里,其实这个行业正越来越被公众所认可。虽然不排除有些情节属于广告植入,但作为观众,仍然会感受到保障理念的传递。

  过去,当一个人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出“我是做保险的”,对方通常会一脸惋惜,画外音是“好好的人怎么干这个”,从此避之不及。现在,很多人都在寻找身边真正懂保险的人,能帮助自己选择正确的、适合的产品。

  可怕的是,当公众形象越来越好、影视剧形象越来越好,保险行业本身却出现了一些自毁形象的事情。前段时间被争相报道的“恶意退保产业链”,暴露出了同业恶性竞争的丑态,教唆消费者“引蛇出洞”,再“关门打狗”。一场战术下来,破坏程度不亚于被深恶痛绝的误导销售。

  覆巢无完卵,如果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路人缘这样被慢慢消耗,没有人能永远从中获利。

  应保尽保、应赔尽赔,用专业产品吸引消费者才是王道,才是对行业形象最好的注解,才能让未来进入保险行业的人能够像银行、证券领域的人一样,自信地说出“我是做保险的”。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