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色贷”暖了民营小微的心

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张春辉 胡杨
  零下十度的寒冷和脚下厚厚的积雪,丝毫挡不住庄文明的热情。“特别感谢吉木萨尔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让我们能抢抓养猪黄金期!”
  
  庄文明是新疆吉木萨尔大北农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木萨尔大北农”)总经理。在猪肉价格飞涨的背景下,他的公司在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完毕后马上投入生产,乐观预计到明年年底前就能回收近一亿元人民币的全部投入。这背后,离不开新疆吉木萨尔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木萨尔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
  
  11月20日,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庄文明伸直手臂指向远方,“现在我们眼睛所能看到的土地,总共7300亩,都是吉木萨尔大北农的设施农业用地。未来这里将建成‘种养循环5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他自豪地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我们是集团公司占地面积最大的厂。”这家主要从事畜禽养殖、销售的企业已累计从吉木萨尔农商行获得多笔融资,完成了一期、二期的地下管网铺设、污水处理以及9栋圈舍的改造。2019年10月,公司又获得吉木萨尔农商行1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将来,我们一定和吉木萨尔农商行紧密合作!”
  
  吉木萨尔农商行与吉木萨尔大北农公司的“故事”并非个例。作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民营经济在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新疆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疆GDP比重超30%,税收贡献率达50%以上,从业人员占85%以上,企业数量占90%以上。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新疆银保监局始终践行为民监管初心,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金融服务难题。总体来看,辖内民营企业融资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规模、户数均实现“两增”,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具体来说,截至9月末,全辖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847.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6%,惠及相关民营企业市场主体55.5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76万户。辖内民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6.07%,其中私营小微企业平均融资成本5.07%,较上年末降低0.47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9月末,各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6.41亿元,比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高9.31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2.49万户,较年初增加2.58万户,总体实现了“两增”监管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当地产业结构特点,按照自治区“1+3+3+改革开放”中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要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新疆银保监局最新披露,截至2019年9月末,银行业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2373.87亿元,较年初增加209.56亿元,增速9.68%,高于辖区各项贷款同期增速1.16个百分点。其中,三个试验区银行业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411.43亿元,较年初增加29.3亿元。
  
  以前述吉木萨尔大北农为例,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15日,投资主体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便申请了多项绿色资质专利,根据一系列绿色经营资质,吉木萨尔农商行积极向当地绿色金融办公室申报纳入绿色项目库,并申请了绿色金融项目再贷款资金。通过发放低利率再贷款资金的方式,极大地降低了吉木萨尔大北农的融资成本。
  
  这也是新疆本地浓厚的绿色金融普惠小微企业氛围的一个实际体现。目前,全疆已有银行业绿色专营机构54家,其中绿色支行14家,绿色事业部23家,绿色柜台17家。
  
  新疆银保监局还将构建监管正向激励机制,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健全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评价机制,加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工作力度。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