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科技赋能

时间:2019/12/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12月19日,“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主题演讲。
  
  周延礼认为,保险科技是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科技和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业。保险业受科技赋能后,要重点考虑两大技术: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人工智能。“保险+科技”的服务模式日趋成熟,实现了保险科技从1.0阶段的电子化,到2.0阶段的信息化,再到3.0阶段智能化的跨越,将来到4.0阶段是数字保险的发展阶段。所以,在大力发展保险科技的过程中,需要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的约束,更需要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严格监管。
  
  监管科技、监管法规、市场的规则共同组成了信息技术应用、保险科技应用的基础设施,只有将科技、监管、市场规则三者形成新保险体系运行基础,才能支撑“新保险”的健康运行。
  
  周延礼指出,保险科技发展历程分为几个阶段:一是保险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突破并推动了行业生态升级。他强调,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资产应该是第一资产。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背景下,科技创造的数字资产价值被纳入到国家对生产要素的定位当中,是非常难得的。二是保险产品与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明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积极开展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创新应用,在大数据风控、反欺诈、精准营销和智能客户等方面发力。还有第三方机构等多种渠道,使消费者对新保险产品触手可得,提升产品盈利能力。三是保险数据资源价值凸显并且不断释放。银行保险业要把数字资产作为最重要的资产,数据技术作为信息管理最重要的工具,借助海量数据,保险业的产品创新机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另外反欺诈是保险风控的重中之重,通过运用建模技术,将数据多层关联,建立起“风险知识图谱”,能精准预测识别行业中的欺诈行为。四是保险业的信息安全可控势在必行。网络和信息安全是保险业实现发展的生命线与基石,保险行业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安全事件的底线。
  
  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是“保险+科技”的深度融合,也是驱动现代保险业转型升级换代的重要引擎。
  
  要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险业应做好以下准备:一是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基于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会为保险公司提供解决痛点和难点的方法,在财产险、再保险、意外伤害险等领域均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仍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二是服务升级中实施“科技+”的战略。科技赋能是银行保险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以保险科技领域中的“智能闪赔”为例,通过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可以做到无需人工鉴别的情况下完成全流程赔付。三是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定制保险。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的应用可以为保险产品设计提供较为精准的场景识别,为保险公司基于特定风险场景开发创新产品提供支持,也使更具个性的定制化保险产品成为现实。四是强化科技监管,依法推进保险科技的发展。在科技浪潮推动下,保险市场结构不断演化,主体日趋多样,保险业务更加多元,保险业务操作流程也愈加复杂,相关数据种类和数量急剧增加,对行业监管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当下监管也要应用科技,打造监管科技的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交流,维护金融稳定和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