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

时间:2020/4/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王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无疑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制度性文件,它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并为我国社会和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提供持续的制度动力。保险,无疑是要素市场的重要“要素”,是要素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不仅能够为要素市场建设提供专业贡献,更能够为自身的发展开拓全新的空间。但保险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把可能变为现实,首先要解决自身的基础性问题,特别是行业诚信和专业能力问题。
  
  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领域,保险业自身也面临着要素市场建设的任务。从《意见》提出的“五大要素”看,除了土地要素外,其余四个要素均与保险业的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因此,保险业要在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保险行业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要求,通过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首先,是劳动力要素的配置。保险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人力资源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因素,但长期来看,保险行业的劳动力要素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和重视,也缺乏相应的规范。一方面是缺乏评价体系,导致“鱼龙混杂”,影响了行业的劳动力总体素质水平;另一方面是无序流动,不仅是高管人员的恶性“挖角”,更典型的是营销员队伍的“集体翻牌”。下一步,要在《意见》的指导下,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要重建行业的职业技术考试和执业管理制度,特别要关注营销员管理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从业人员的“门槛”,全面提升知识和能力结构,推动营销队伍的迭代。同时,要按照“市场决定,有序流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的人员流动制度和秩序。
  
  其次,是资本要素的配置。保险经营的核心要素是资本,即通过资本投入,形成承保能力,承保风险,实现盈利。因此,资本要素的配置效率是保险行业效率的重要指标和内涵。但一直以来,保险行业总体的资本要素配置效率不高,体现为行业内部的偿付能力过剩与不足同时存在。下一步,要按照培育和健全资本要素市场的总体思路,建立行业的“偿付能力交易市场”,通过有偿使用,解决行业资本(偿付能力)的局部和暂时短缺与总体过剩之间的矛盾,提高行业资本要素的总效率。此外,保险是市场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的提供者,应当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下一步,保险行业除了要积极参与“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和“加快发展债券市场”两大任务外,更多地要关注“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领域,要按照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资管新规”的要求,充分发挥中长期配置型资金优势,全面参与国家重大基础性设施建设、绿色金融和服务“三农”等领域。
  
  再次,是技术要素的配置。在保险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技术要素被严重忽视。保险本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这不仅体现在传统的核保、精算、理赔和再保险等领域,还涉及风险管理服务的跨学科领域,如医学、养老、汽车、法律、农业和工程等领域。但由于发展理念出现了偏差,使得一些公司在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中,技术部门成为“摆设”,专业人员的意见被忽视,成为公司经营管理出现重大危机的重要原因。下一步,要重申并强化行业的技术要素理念,解决加强行业技术能力的一系列基础问题,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同时,要根据《意见》中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的要求,关注并突破我国保险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同时鼓励保险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转移。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围绕保险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企业,要通过构建保险技术要素市场,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创业和参与环境,提供场景、数据和资金资源。同时,制定和规范技术投资、转让和入股的市场规则,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技术力量参与保险要素市场建设。
  
  最后,是数据要素的配置。保险业的数字化是与生俱来的,数据是保险最基础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但客观来讲,保险业对数据要素的认识存在严重不足,甚至是偏差,一方面体现在行业自身数据资源的管理与利用;另一方面体现在对外部数据资源的利用与规范。《意见》从根本上确立了数据的“要素定位”,为保险业的创新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下一步,要在充分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行业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规划”,培育行业大数据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一是要把握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机遇,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协同行业,统一窗口,通过公共数据的共享和利用,推动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二是要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积极参与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构建,尤其是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三是要高度重视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利用行业协会、“保标委”和中保信等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尤其是要尽快制定行业的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全面规范并强化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
  
  (作者系人保财险原执行副总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