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保险机构涉刑案件管理办法;央行取消一批证明事项

时间:2020/6/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6月2日,银保监会下发了《银行保险机构涉刑案件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承担案件管理的主体责任,筑牢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
  
  2.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共取消证明事项11项,并对涉及的《教育储蓄管理办法》《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件规章和5件规范性文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相关内容于6月2日发布。
  
  3.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了《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二批)》,根据公示,11个应用拟纳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4.中国工商银行6月2日正式成立工银大学新星学院,整合工行内外优质资源,设计实施差异化教育实践项目,为高校学生搭建新型“就业见习基地”,也为新员工提供多元成长的发展平台。
  
  5.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从困扰三农领域的融资难、慢、贵破题,从升级“裕农通+N”全渠道、全场景、全链条体验入手,从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发力,下好强农惠农“三步棋”,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6.近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携手金融壹账通发布了《中国中小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报告》,《报告》认为,中小银行供应链金融的破局之道须抓住两个关键:一个是以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的风控突破,一个是以产业赋能供应链金融的场景突破。
  
  7.2020年年初,甜瓜保险陆续在浙江台州三门、温岭、路桥等地成功落地,全市甜瓜承保亩数扩大到2.4万亩,为1122农户提供了7218万元的风险保障,持续为甜瓜这一重要富农产业保驾护航。
  
  8.中信银行将品质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等嵌入银行的客户服务中,大力支持老龄事业发展。该行2019年年报披露,出国者、老年、女性三大客群价值贡献表现突出,其中,老年客户137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
  
  9.安华农险在吉林省率先推出的基于“猪脸猪体识别”技术的首张养殖险电子保单出单,综合运用视频监测站、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一安农”科技服务体系,在养殖业保险领域首次应用成功。
  
  10.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业绩报告显示,截至5月22日,百行征信个人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超8500万人,信贷记录22亿条,累计收录P2P借款人4000余万,基本实现网络借贷人群全覆盖,有效配合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
  
  11.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调整相关指数的样本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A股正式纳入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并将于6月15日正式生效。
  
  行业视窗
  
  1.江西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指出,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增加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2.据上证报报道,各银行及保险机构2019年加大了信息科技资源投入。2019年,主要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超过1730亿元,同比增长22.8%;主要保险机构信息科技直接投入330多亿元,同比增长16.9%。
  
  3.南京银行6月2日公告,公司与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主要包括股权投资、金融服务、产业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多个方面。
  
  4.6月1日,国寿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举牌公告称,5月26日公司增持农业银行H股600万股,交易完成后,国寿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农业银行H股30.75亿股,占比10.002%,触发二次举牌。
  
  5.近几个月,余额宝收益率不断走低。6月1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低至1.513%,比银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1.75%)还要低0.2个百分点。
  
  社会热点
  
  1.生态环境部6月2日介绍,全国生态状况指数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2.北京市日前发布《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明年起,80%的新能源车指标将优先配置于“无车家庭”。
  
  3.6月2日,深圳市发布《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单独或者共同对债务人持有50万元以上到期债权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