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农险电子化试点项目推进会

时间:2020/6/28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近日,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等6家涉农会员公司召开农险电子化试点项目推进会。
  
  会上,协会向各涉农会员公司分享了内蒙古、陕西两省农险承保电子化优秀经验,传达了中国银保监会对农业保险线上化指示要求。参会人员就《新疆地区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实务操作规范》、《新疆地区农险承保电子化工作应急预案》、《农险电子单证统一模板》等5项规范性文件内容进行商讨修订。同时,邀请中国银保信郭君峰参与讨论,对各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一一解答,并全面梳理农险承保电子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明确各会员公司在新疆农险电子化项目后续中的主要职责。
  
  据了解,随着金融科技发展的加速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在传统农险承保实务中,一直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监管难”的问题,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和人力成本,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业保险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为提升新疆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促进行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在新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新疆保险业计划落地实施农险承保电子化,打造农险平台与农业保险业务实务流程深度结合的新模式。
  
  与会期间,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作为首家试点农险电子化项目对接主体进行发言,就其他会员公司对5项规范性文件商讨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分享了解决办法、方案。同时,从农户、保险公司两方面分享了农险电子化试点项目落地执行期间的成果。一是农户通过电子化实现快速获取农险保单,保单在线验真等功能,对农险承保流程有了充分了解,对保险公司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保险公司通过农险平台进行线上出单,简化纸质保单、分户凭证发放流程,减少公司人力、物力成本,提高承保信息合规查验,提升后端服务品质。
  
  新疆银保监局财险处针对各公司研讨内容发表意见,并表示,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势在必行,各会员单位应充分发挥研究合力作用,形成统一思路,确保试点项目顺利推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