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品牌认知和用户基数打造后发优势——访360保险创始人唐紫春

时间:2020/7/2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近期,在360保险的一次发布会上,360保险创始人唐紫春透露,360保险从去年10月上线截止到现在,年化规模保费突破10亿元。自2019年10月360金融集团(以下简称“360金融”)以曲线方式获得了保险经纪牌照,近8个月时间,360保险已涉猎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寿险等健康险种,上线共计12款产品。
  
  近年来,已有不少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业,360保险作为一个后入公司,360的后发优势在哪?作为一个互联网保险经纪公司,360保险该如何控制中介成本,提升运营效率?面对日发增多的流量巨头进军保险行业,未来流量红利越来越少,360保险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在近期的一次360保险的群访中,唐紫春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后发优势:品牌认知和用户基数
  
  360进入保险业并不算早,作为市场的后入者,360保险的后发优势在哪?
  
  “360金融对360保险有两大支持,第一是品牌支持。保险需要用户信赖,过去很多用户觉得保险只是一个保单而已,但其实是一份说托付终身的保障。”唐紫春认为,360品牌对用户心理认知有着先天优势,即“信赖感非常强”,这也是快速占领用户市场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360上线十年累计服务用户超10亿,360金融用户也达到了1.42亿。多年网络安全领域的沉淀,也给360带来不错的成果,其风控关系网络数据积累达到180亿条。
  
  而这也是360保险能够取得非常快速增长的原因。“后发优势主要体现在品牌与360的基础用户。”
  
  公众保险意识的变化,也为360保险带来了许多机会。“2018、2019年健康险保费呈现高增速。这次疫情,大家对于保障意识也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现在布局保险正当时。”
  
  降低中介成本
  
  对于很多保险经纪机构,中介成本是一道不可不重视的坎儿。
  
  以慧择保险为例,2019年上半年,渠道成本成为了慧择最大的费用支出,占总营收的55.43%,其中,间接销售(包括寿险和财险)占比高达74.5%,而直接销售占比只有24.7%。
  
  在唐紫春看来,传统保险公司有几个部分比较影响运营效率,首先就是销售渠道费用。“通过互联网加快速转化流程,将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很多互联网保险产品通常性价比会比传统保险性价比更好,这就在于渠道端的优势。”
  
  另一部分,则是中台成本。“保险公司一系列流程,从核保、承保、保全、理赔等有大批内勤人员,内勤成本则占总成本的15-20%。”唐紫春则希望,通过科技省掉这些复杂的人工成本。“比如说,过去用户买完保险之后,要进行100%的抽检,这100%的抽检,我们可以通过自动语音对用户进行服务,完全放弃人工服务,这将比之前人工节省三分之一的人力。”
  
  “360保险希望能够通过科技能力,服务最广泛的人群,让人人有保可依不惧风险,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愿景。”唐紫春表示360保险通过构建三大保障矩阵+以大中台为基础的科技系统,形成简明的产品体系,实现“科技让保险更简单”,希望360保险能够成为每一个家庭抵御风险的首选。
  
  对于360保险来说,其定位是一个科技公司,不是经纪平台。相比之下,“科技公司则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一方面,在营销端通过“千人千面”的推荐模式,会有更高转化率和成功率。另一方面,对科技的看重,也有助于公司夺得更多的定价权,而不单单是分享佣金。“我们在非标品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在非标品领域也会有更多的获利空间。”
  
  全渠道获客
  
  随着BATJ、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不断涌入保险行业,保险行业的流量红利也不断稀释。线上获客成本不断增高,也让互联网保险巨头通过简单的流量渠道引流变现越发艰难,而这也意味着许多互联网中介平台需要重新打造其核心竞争力。
  
  “360保险的竞争优势首先是在于2C用户的影响力。”唐紫春认为,这有助于360保险能够快速在用户市场上获得较快的保费增长。
  
  再者,则是在于覆盖渠道的多样化。“我们有很多金融类场景,同时我们也善于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比如,通过360互助和360保险结合等方式,进行全渠道获客,以取得保费的较快增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