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员信用评估系统推动诚信建设

时间:2011/3/24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杨德智
  自1992年寿险营销进入中国以来,在近20年不断探索和成长的历程中,中国保险营销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无序到有序、从稚嫩到成熟的发展过程,保险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时,保险营销员走进了千家万户,帮助客户认知保险、应用保险。但伴随着经济社会和保险行业自身的发展,隐含在保险营销制度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比如:无序流动、销售误导欺诈、恶性竞争、专业知识和素质亟待提高、渠道成本居高不下等等,造成了公司信誉和行业形象受损。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销售环节的不诚信行为,保障客户权益,让客户明明白白买保险,笔者建议,保险公司应该致力于加强引导保险营销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和诚信服务,在关注保险营销从业人员自身权益与发展的同时,尝试运用科学的信用评估方法,根据营销员一定时期的业绩、服务质量、违规情况、奖惩情况等指标,综合评估营销员的信用状况,并综合运用信用评估结果开展分级管理。在公司内部建立以诚信为目的的自律机制,努力创造让“守信者有所得,失信者有所失”的工作环境,不断强化营销员诚信服务、合规经营的意识。

  信用品质评估

  树立个人诚信品牌形象

  营销员作为连接保险公司与广大客户的纽带,能否以诚信为先,实实在在地向客户完整、准确地介绍产品,踏踏实实地做好销售和服务的每个环节,忠实地履行对客户的责任和承诺,不仅关系到广大客户的切身利益,而且对保险公司的整体形象和可持续发展也将产生直接的重大影响,他们的诚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公众对保险行业的认同度。在此基础上,保险公司应指引消费者理性消费,并减少欺诈误导等不诚信行为,从而切实有效地保障客户权益,让客户购买保险时更加安心、放心、舒心、贴心。

  信用评估系统

  监督营销员展业行为

  营销员要遵循客户至上的原则开展营销服务,营销员信用评估系统通过选取营销员销售质量(退保率、新单回访等)与服务质量(回执核销、失效率等)等关键指标,进行量化评估,用以规范营销员展业行为,引导团队、营销员主动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关注营销员新单回访质量、监督营销员展业行为,确保营销员向客户推荐合适产品,并对条款进行准确的解释,维护和保障客户的保险利益。 

  信用品质分级管理

  激励营销员提升信用品质


  信用品质分级管理,作为公司提升销售队伍品质、防范销售风险的重要举措,应该在公司内部得到有力地贯彻执行,使营销员切实感受到信用管理带来的激励和约束,从而积极主动地提升自身信用水平,更好地掌握更多的市场营销知识和保险专业技能,满足服务客户的需要,促进自身保险营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肩负起服务大众、造福人民的使命和责任。

  通过信用评估系统

  加强营销团队经营管理

  营销员信用品质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公司的各级管理者所认可,对主要评估指标、队伍品质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并通过信用品质分级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发挥激励和约束作用,优化队伍品质,促进队伍全面提升,保障营销队伍健康持续发展,从而实现专业素质和服务品质的不断提高,销售行为更自律、更规范,更关注客户利益,为客户送去最诚信的销售、最周到的服务。

  国以信为立,民以诚为本,业以誉为根。保险人应该将诚信作为公司发展的基本原则,切实维护广大客户的切身利益,不断将诚实守信的道德观、价值观贯彻到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共同推动诚信建设向更广、更深、更高的目标迈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