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农信社原理事长被判死缓;北京银行被罚4290万元;外资或可100%持股保险公司;孕妇等人群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时间:2021/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机构覆盖范围、管理要求及调整机制,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
  
  要闻速递
  
  1.近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了年底一批行政处罚决定。罚单显示,因违反支付业务相关规定,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被处罚金230万元、90万元、614万元和877万元。
  
  2.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就《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删除了保险公司外资不得占股本51%以上的条款。
  
  3.近日,人社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保留银行存折领取养老金的方式。
  
  4.中新社记者1月3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主动出击、合成作战,深入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截至12月底,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涉税案件12900余起,初步查证涉案金额1500余亿元。
  
  5.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对北京银行开出2张巨额罚单,并于12月31日深夜在官网公布。北京银行因涉及销售虚假金融产品,出具与事实不符的单位定期存款开户证实书,关键业务环节管理失控等15项违法违规事由,合计被罚4290万元,24名责任人分别被处以终身禁业、取消董事高管任职资格、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行业视窗
  
  1.近日,央行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鹏元征信有限公司因多项业务违规而被央行处以巨额罚单,合计罚没接近2000万元。这是央行对国内获批的征信机构开具的最大罚单。
  
  2.近日,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以被告人雷志强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近日,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四川银保监局核准黄晓峰四川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在此之前,黄晓峰此前担任四川信托副董事长一职,同时也是中海信托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而中海信托为四川信托的第二大股东,持股30.25%。
  
  4.1月3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该行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增持本行H股股份518万股,增持金额合计1459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元。
  
  5.近日,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青海银保监局同意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加至130.51亿元。《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有9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增资总额超过280亿元。五矿信托本次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与其他8家信托公司都超过了百亿元。五矿信托跃居行业第二位,仅低于注册资本为150亿元的重庆信托。
  
  社会热点
  
  1.1月1日起,我国首批新冠疫苗开始在北京、山东等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18至59岁。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2.1月2日,据应急管理部公布数据,2020年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8亿人次受灾,591人死亡失踪。与近5年均值相比,2020年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43%,其中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279人,下降53%。
  
  3.日前,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在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主要为解决集体户口类、一套住房类、无房但即将生育类户籍人员的落户问题,符合条件的六类人群可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公共户”落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