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防灾减灾是民生科技关键领域之一

时间:2011/4/7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据新华社讯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日前举行的“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防灾减灾是民生科技关键领域之一。未来我国将加强地球科学研究,加快地震、洪涝等灾害以及传染病防治预警预报体系建设步伐。

  万钢表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国部署了深层地质学方面的研究,并进一步加强了对地震预警体系的研究。

  过去5年,我国经受了自然灾害及各种突发事件的严峻挑战。每一次灾难,无不考验着科学技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针对近年来洪涝灾害频发的情况,我国加强观测体系建设。从气象形成、地理条件等各方面来预测预警洪水、泥石流形成的可能性。针对森林火灾的预警和救火的指引,建设更加完善的卫星观测系统。”万钢说。

  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万钢介绍说,未来5年,随着“重大新药创制”与“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我国将建立起覆盖各个省(区、市)、县直至乡镇的传染病预报系统。

  “科技防灾减灾,最重要的是增强应对灾害的能力。我们将在地质、水利、海洋、公共卫生以及气象等领域建立和持续支持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万钢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