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宁:优化保险服务 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1/4/7     来源:新疆保监局     作者:佚名

  2010年4月7日,新疆保监局召开新疆保监局成立十周年座谈会暨《新疆保险监管十年(2001-2010)》发布仪式,各保险公司(含筹建)主要负责人、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代表、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学会秘书长、新疆保监局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孙建宁局长在座谈会上做主旨发言。孙建宁局长指出,新疆保监局的成立开启了新疆商业保险监管专门化的新里程,对完善新疆金融保险监管体系和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新疆保监局走过的十年历程,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保险监管理念,准确定位监管目标的十年;是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推进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制度的十年;是出重拳,动真格,不断强化监管力度,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的十年;是固本强基,苦练内功,不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效能的十年;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取得行业建设新突破,实现行业发展新跨越的十年;是服务大局,勇担责任,不断优化保险服务,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年。

  孙建宁局长强调指出,十年的磨砺和锤炼,新疆保监局忠实地履行了监管职责,推动了保险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促进了保险业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新疆保监局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国保监会、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相关部门和金融管理部门的配合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保险监管干部辛勤耕耘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疆保监局成立十周年之际,为系统地总结过去十年新疆保险监管和发展经验,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发展趋势,记录发展历程,新疆保监局组织编写出版了《新疆保险监管十年(2001-2010)》一书,回顾畅谈十年监管发展历程,共同谋划和展望新疆保险业美好的未来。

  孙建宁局长指出,在保险业进入新阶段、站在新起点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明确保险监管思路和重点,准确把握监管原则,是新形势下保险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高监管科学性和有效性的关键所在。为此,应当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科学的保险监管方向。坚持监管是基本职责,防范风险是首要任务,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是监管目标,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发挥好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必须正确处理好监管、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引导全行业进一步深化为什么要发展、怎么发展和发展一个什么样的保险业等问题的认识,通过加强监管维护行业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三是必须深入推进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强化监管的执行力,以制度为基础,以执行为关键,以问责为保障,通过扩大检查覆盖面、追究高管人员责任等方式,加强保险市场综合治理,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监管创新。立足保险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丰富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责。五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监管人才培养教育力度,切实提高监管能力。站在新的起点上,新疆保险业要乘中央加快新疆发展东风,借新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之势,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