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得民心——记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

时间:2021/11/3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驻吐沙拉镇英巴格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新玲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初,为积极响应和田地委号召,以杜新玲为领队的和田“访惠聚”工作队在条件艰苦的贫困村里一驻扎就是一整年。一年后,已经50岁的杜新玲带着队员们不顾身体情况,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驻村工作。三年来,队员们用奉献、实干、热情、初心扎扎实实地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出了许多不平凡。
  
  和田市吐沙拉镇英巴格村是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的定点帮扶村。这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仅0.3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168人,高达全村户籍人口的41.4%。通过杜新玲的不懈努力,在地方政府和公司的大力扶持下,英巴格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2019年、2020年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
  
  亲力亲为的“热心人”
  
  初到贫困村,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陌生的方言给“访惠聚”工作队员们来了个“下马威”。一向好强的众人,不断学习摸索,向村干部和乡亲请教,虚心接受各方建议,很快进入角色,全情投入到扶贫工作中。队员们常常深入农户,与农户吃住在一起,村里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呼杜新玲为“杜妈妈”。“杜妈妈”和队员们甚至在这三年多学会了他们的“第二语言”维语,可以与农户进行基本交流。
  
  通过深入农户,遍访贫困户,队员们很快就对村民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农户吾哈丽尼牙孜·买托合提家,一个儿媳带着五个孩子生活,无力照顾田间庄稼。了解到情况后,杜新玲拿起镰刀下地,带着驻村工作队帮她收割小麦。吾哈丽尼牙孜·买托合提非常感动,“如果没有杜书记,没有工作队,真不知该怎么办了。”农户如则托合提·日杰甫家,妻子患有残疾,常年在外治疗,田间庄稼无人照看,杂草丛生,杜新玲利用空余时间深入田间帮忙除杂草,保证庄稼收成。她还组织各支驻村力量,带领农户进行环境整治,将脏乱差的英巴格村变成了干净整洁、风景如画的美丽村落。
  
  在帮扶农户的同时,工作队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田间碰头会,坚持入户走访,共计走访群众550余户25400余人次,用心倾听农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和切实困难,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办法多。队员们坚持亲力亲为,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理清思路、谋求发展道路,得到了和田市委及吐沙拉镇党委的好评。
  
  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杜新玲吸取以往年度扶贫工作“大水漫灌”效益差的教训,第一时间在村里开展深入调研,对2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摸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的要求,实施“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如期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英巴格村曾是个非常贫穷的乡村,村集体收入仅够支付村委会日常所需的水电费、办公用品等,无力对村集体设施、村集体发展等进行投入。经过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三年来,村集体拥有了扶贫车间、夜市、图书室、活动室、会议室、十数间店面,甚至还拥有了体育活动场所和文化大舞台,村集体收入增加近三倍,大部分基础设施得到更新,村集体发展有了保障。
  
  扶贫先扶志。工作队把焦点对准了思想脱贫,制定了“惠民政策+帮扶手段+转变思想=脱贫致富”的总思路,利用各种方式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转移就业优惠政策等传达到每一个农户,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打消村民外出就业的恐惧感和顾虑,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很快,大批英巴格村人走出家门,成功输出外出务工人员670名。与此同时,杜新玲积极引导大户发挥带动作用,通过建设村核桃加工厂、扶贫车间、家庭作坊让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底,全村劳动力家庭520户1048人已全部就业。
  
  先锋模范的“一盏灯”
  
  英巴格村5小队巴哈尔古丽·艾麦尔缺乏劳动技能,且长子患有先天性肺萎缩,手术后形成空洞,需每日换药,生活上也需时时照顾。工作队与卫生部门多方沟通,为其联系到免费治疗的医院,每日为孩子换药,并同意免费对其治疗。杜新玲亲自帮助巴哈尔古丽·艾麦尔找工作岗位,鼓励她在夜市摆摊增加收入。在工作队员引导下,巴哈尔古丽在夜市卖起了玩具,每天都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杜新玲和队员们还经常带着日用品去她家看望,谈心解困。
  
  阿不都力木·阿皮孜家,户主及妻子年老体弱,劳动能力有限,女儿又患有残疾,长年卧病在床,环境卫生很是脏乱。杜新玲常常前往慰问,带去洗涤用品、米面油等生活所需物品,带着他们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杜新玲还询问医生照顾阿不都力木·阿皮孜女儿的方法,并手把手教授。
  
  因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异,2018年与2020年吐沙拉镇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集体,杜新玲本人于2018年和2020年度分别荣获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被评为和田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集体,杜新玲被评为2018-2019年和田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2019年和田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019年、2020年,杜新玲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助推脱贫攻坚表彰中,分别荣获助推脱贫攻坚奉献奖与助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一个党员一盏灯。“访惠聚”工作队员们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踏实工作、敬业奉献,心中永远充满阳光、脚下始终有力量。他们秉持“奉献无止境、奋斗到永远”的人生信条,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得民心,用行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的真心和真情,用扎实的作风和超强的执行力展现了国寿扶贫人的担当精神。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