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保险业“四个坚持”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时间:2022/12/13     来源: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2020年以来,在博州银保监分局的领导和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博州保险业通过制度机制的自律作用、日常考核的激励作用、润物无声的宣传作用、理论研讨的固本作用、督导验收的纠偏作用,不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培育了“遵纪守法、合规经营、诚实守信、廉洁从业”的清廉金融文化理念,涵养了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
  
  坚持行业自律崇尚清廉  立足行业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协会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自律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形势分析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先后10余次分析、研究、部署、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做到大事大抓、主管主抓、常议常抓;通过下发文件、推送课件、现场检查、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零容忍》《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紧贴行业特点凝炼核心价值理念,分别制发博州保险业《清廉金融公约》《廉洁道德规范》《从业人员廉洁行为准则》,固化自律他律的行为,一体推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确保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坚持制度机制固守清廉  在严格遵守博州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协会及各会员公司分别制定工作规程,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机制,及时印发《关于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的通知》《清廉金融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方案》《廉洁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方案》《关于组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十个一”活动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强化了辖区保险业金融反腐与金融风险防控。尤其是通过制定《博州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督导方案》推动保险机构制定本单位清廉金融文化实施方案和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清廉金融文化的建设目标,保障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上水平上层次。期间,各保险机构将清廉金融文化内容纳入部门和员工的日常考核,细化惩戒措施,完善制度约束,对被稽核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分类评价,并在人事任免、职务职级、薪资调整等方面进行体现,促进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坚持广泛宣传倡导清廉  充分发挥《新疆保险》网站、《博州保险信息》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和载体的作用,协会及时发布行业清廉动态、廉政法规解读、典型事例及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宣传稿件近70篇。其中,通过开展“廉洁金融、诚信保险”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收集各类作品74件,整理编印“弘扬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征文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调研报告》《工作制度》等汇编资料3批次40余册、梳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应知应会”内容2批次30余题、印发廉洁纪律负面清单39条。不仅如此,协会还组织开展包括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承诺在内的系列活动,将倡议承诺与党史学习教育、与内控合规管理、与深化金融反腐工作、与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相结合,以“我倡议、我行动,我承诺、我做到”为主题,积极组织从业人员通过现场承诺、签订承诺书、线上“微”承诺等多种形式进行清廉承诺,通过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大讲堂”、组织收听廉政教育讲座、开展“讲合规、守清廉”板报展评、转发“清风话语”微信公众号文章、制作推送工作美篇等途径,积极打造了具有清廉金融文化特色的学习交流渠道和平台。各会员机构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LED显示屏滚动宣传、组织现场观摩学习、进行专题教育辅导、熟悉掌握“应知应会”内容等方式和途径开展活动、营造氛围,强化所属人员的职业道德、廉洁从业教育,确保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使“守清廉更保险、越自律越安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督导检查促进清廉  在2020年夯实基础、2021年巩固提升的基础上,协会狠抓2022年“深化拓展年”的各项工作,促进了清廉金融文化与合规文化、风险文化、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除了平时的走访调研、工作检视和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洁提示外,协会对辖内16家保险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先后组织了现场考核评估,细化“基础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实施”三方面23项具体评估内容,重点评估廉洁自律和合规经营理念贯穿行业内部治理全流程、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行规行纪和日常考核评价体系、依据考核制度开展惩戒等情况,有效提升辖区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影响力,夯实清廉保险反腐的文化基础,为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注入活力、增添动力。期间,协会跟进检查各保险机构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分支机构、部门、员工日常考核体系的全面性、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弘扬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主题演讲和清廉金融文化宣传短语、短片、海报征集及线上知识测试等活动,营造了全员参与、全面建设的氛围,助推了群众性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热潮。
  
  协会及各会员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梳理、总结、巩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果为契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助力“守纪律、讲规矩、遵法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清廉金融文化思想和行为规范在全行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通讯员、审核人:邓国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