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人民情怀 坚持守正创新  以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时间:2023/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中国银行保险报
    坚守人民情怀 坚持守正创新  以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宏阔视野回望奋斗历程,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高远站位擘画未来发展,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党支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赓续为民情怀,坚持从严监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遵循,引导人身保险业践行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的责任使命,推动人身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持续做到强信念铸忠诚担使命。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优势。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体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深悟透其中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胸怀“国之大者”,在会党委的带领下,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紧密结合人身保险业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化解风险的实招、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全面提高支部党建质量,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机制,找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把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强化党对行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行业发展和监管实践。抓牢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全面摸排行业各公司党建情况,积极推动各人身保险公司“党建进章程”,切实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人身保险公司党的建设情况纳入公司治理评估,研究建立人身保险公司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融合监管档案,推动公司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效督促各人身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党的建设。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探索建立与驻会纪检监察组、派驻国有保险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及人身保险公司纪检部门的联动机制,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落实好“监管金融事”与“监管金融人”协同推进的要求,在高管任前考察谈话中增加廉政纪律要求,重点审核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岗位拟任人选的既往经历、行政处罚等情况,确保金融机构中的“关键少数”品质与专业“双过硬”。
  
  持续推动构建人身险业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始终把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健全风险综合评级与分类监管制度,引导人身保险公司探索差异化经营,有效完善分支机构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着力构建多层次市场主体结构。持续引导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加快修订经验生命表及使用规范,定期发布产品通报和问题清单,健全产品信息披露制度,指导行业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备、保障全面、竞争有序的人身保险产品供给体系,推动人身保险产品和服务向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渗透,使人身保险业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养老、健康的重要手段。加强人民群众重点关注领域的保险支持,提供需求适当、保障有效的普惠型保险产品,加大对老年人、儿童和新市民等特定人群的保障力度。督促人身保险公司顺应保险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推进营销体制改革,推动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融合科技创新与保险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深挖业务场景,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构筑科技应用生态链,增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推动人身保险业降低产品成本、创新供给渠道、拓展服务深度。
  
  持续提升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面对党的嘱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着力引导商业健康保险提升保障能力,积极参与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业务的顶层制度设计,加强同财税、医保等部门的沟通,为健康保险发展争取更大政策空间。坚持健康保险保障属性,进一步规范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引导和鼓励保险公司提供包括医疗、疾病、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用足用好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快开发适合居家护理、社区护理及机构护理等多样化护理需求的长期护理保险。推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创新完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妇幼保健等健康类服务,积极推动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指导保险行业协会编制商业健康保险药品目录,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健康保险发展模式。
  
  持续助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守好为民初心,持续推进商业养老保险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保险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具有较强养老功能,提供长期养老资金管理、终身领取和风险保障的各类商业养老保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总体部署,支持境外资本参股、设立养老金管理公司,支持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引入国外成熟经验,提升商业养老金融市场活力。持续推动养老保险机构走专业化经营道路,支持创新产品服务和管理机制,引导机构发展真正具备养老保障功能的产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商业养老金融市场体系。
  
  持续推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我们始终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在工作中持续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对问题公司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支持公司引进合格股东,提升偿付能力。强化股东资质、股权结构和入股资金来源审查,防止资本在保险领域无序扩张。严格大股东和高管行为监管,加大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监管力度,从严监管保险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切实防止利益输送。加强产品监管,严控定价利率较高的产品,修订行业内含价值评估标准,引导保险公司逐步降低负债成本,降低利差损、费差损等风险隐患。
  
  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我们始终把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完善机构监管流程,搭建人身保险公司监管评级框架,强化分类监管,针对不同类别的公司匹配不同的监管资源,持续推动人身保险公司改善经营管理。健全人身保险监管制度体系,以《保险法》修订为契机,推动填补人身保险监管重要领域的法律空白,加快推动万能险、团体保险、销售行为管理等制度起草修订,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持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人身保险法人机构监管权责下放,加强上下联动,加大统筹协调和风险把控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持续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监管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定期开展系统的政策培训,深入推进与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合作,强化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工作沟通,用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外部智库,切实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牢固树立“依靠顽强斗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意识,推进党员干部到现场检查一线、风险处置一线等岗位摔打磨炼,增强抗打压能力,锻造攻坚克难、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坚持锤炼干部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三个务必”,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开展廉政党课,设立“青年清廉e站”,探索开展廉政家访,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
  
  奋斗新征程、开创新局面,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会党委的带领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遵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推动人身保险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