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险市场:寿险疲软 财险喜人

时间:2011/7/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由于受“银保”新政及利率持续走高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寿险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负增长。也正是考虑到一些不利因素的集中出现,不少寿险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纷纷进行业务转型,强化个险渠道管理,希望能够提升代理人数量和提升人均产能,来抵消因为银行业务下滑而带来的影响。

  本报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一些数据来看,部分保险公司通过去年底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的结构调整,已经开始发挥出一定的作用,以太平洋人寿为例,该公司在去年底的时候,银保保费占比为55%,应该来说,该公司对银保渠道依赖性是很高的,但到今年5月时,银保业务持续缩水,但总保费增速较上月出现改善,可见该公司将重心转向个险的努力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另外一家具有相当代表性的公司是平安人寿,该公司此前一直重视个险业务发展,银保占比低,因此银保业务收缩带来的压力最小,寿险业务的增长情况也最为乐观。

  和寿险全行业出现的疲软情况不同的是,财险行业今年涨势喜人,增速持续回暖,市场人士预计,行业全年增速超过20%。尽管由于受到汽车销量增速下滑的影响,今年产险行业保费难以实现上年35%以上的增长,但由于汽车销售中高档化以及产险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有利于缓冲汽车销量增速下滑的影响。

  兴业证券认为,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寿险业绩改善前景不乐观,而产险盈利空间扩大。具体来说,从盈利能力来看,寿险公司业绩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短期内仍然得不到改善:第一,今年以来寿险业务增速明显放缓;第二,受大盘调整影响,投资收益表现不佳;第三,寿险评估利率曲线仍处于下行区间,预计于第四季度出现环比走高。从产险来看,较快的保费增速和较低的综合成本率仍将推动产险业务盈利空间扩大,成为保险市场的一抹亮色。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