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家庭抗风险水平较低寿险潜力巨大

时间:2011/7/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延霞 孙艳茹
  泰康人寿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7日联合发布中国家庭寿险需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抵御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均较低,御险资金主要来源于存款和亲友借款,社会保险高覆盖、低保障,商业寿险主要是锦上添花,还没有成为中国家庭抵御风险的主要手段。

  据了解,中国家庭寿险需求调查于2010年7月启动,历时一年完成,并在国内首次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调研。调查有效样本量达6302户家庭,覆盖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采用面对面问卷方式,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真实、准确和全面。调查内容包括中国家庭的基本状况、御险意识、抗风险能力,以及寿险服务提供的现状。

  调查发现,中国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假设家庭有50万风险支出的情况下,马上可以凑齐50万的城市家庭占总体样本的54.7%,县域家庭占40.9%。筹集渠道主要集中于存款和向亲友借款。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寿险市场总体上供给相对充足,但家庭自身寿险水平相对较低。城市和县域的社会保障普及率分别为88.9%和87.5%,商业人身保险的覆盖率分别为47.5%和32.9%。现有寿险消费群体的特征为:家庭成员学历较高,一般任职于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层级或从事普通白领工作,家庭月收入水平5000元以上,家庭资产在100万元以上,消费能力稳定的两口之家。有子女的家庭是寿险的主要潜在消费者。

  报告指出,“通过寿险公司业务员或营销员”购买寿险是目前中国家庭最为认可的方式。中国家庭对寿险服务的总体水平较满意,但目前的保险产品仍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保险需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