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暂停准入后中介市场或迎来整合浪潮

时间:2012/4/10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保监局
  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和部分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暂停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工作。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介集团和全国性的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

  “随着保监会通知的出台,保险中介市场或将迎来一场大洗牌,市场的整合将会加速推进,保险代理市场‘小、散、乱、差’的局面也将会得到明显改观。”近日,一家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市场整合或将提速

  按照2009年颁布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经营区域不限于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其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针对此次暂停地方保险代理的准入审批,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修订《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提高准入门槛,不再设置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类别,并将在此基础上部署各地保监局恢复相关许可工作。

  显然,伴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未来几年区域保险代理的洗牌在所难免,一批资本金和管理不符合要求的机构将被清理出市场,一些地方保险代理也将面临兼并与整合的命运。

  大童保险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明红对此表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出于行业变革的需要,希望中介机构能够承担起更大责任。而当前地方保险代理机构规模较小,业务能力也不强,仅凭自身实力较难形成规模化,也很容易造成市场的无序竞争。监管部门出台这一通知,意在加速市场整合与转型升级的这一进程,促使保险中介机构尽快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市场格局。

  对于市场上地方保险代理机构的兼并与整合,邹明红指出,中介行业目前还属于人力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整合难度还比较大,但是这一进程还是会向前推进。大童这种全国性的中介机构也欢迎优质的地方保险代理机构加盟,共同发展。

  “整合并不一定完全局限在资本上的整合,业务上的互相整合也将协同进行,因为只有业务形成规模,才会有业务的内部控制能力,才能促进保险中介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邹明红说。

  力促服务能力提升

  今年年初,中国保监会在《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指出,鼓励试点地区采取相应措施,逐步严格限制兼业代理机构的代理家数和业务范围,逐步减少兼业代理机构数量和市场份额;鼓励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提高机构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形成规模化、网络化,有效提高代理市场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南开大学保险系主任朱铭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保险代理市场机构过多,过度的竞争对市场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且国内保险公司多为全国性,发展全国性保险代理机构有利于形成对等的合作关系,有助于提升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开放和日益市场化、专业化分工不断的发展,保险中介已经走过数量发展阶段,开始迈入质量发展阶段,集团化是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保险中介的核心价值是服务能力,规范经营的保险中介可以维持整个保险产业链的运转顺畅,优质的保险中介能帮助保险公司精简终端机构,降低终端管理和销售活动导致的高额成本。泛华保险服务集团CEO汪春林表示,保险中介企业推进集团化建设,有利于增加规模、品牌、技术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进而顺应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建立起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实现保险中介自身全面承接保险公司的销售和服务外包的能力。

  “泛华集团对保监会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表示欢迎和拥护,此举有利于保险中介市场的规范发展,能促使保险中介为整个中国保险行业发挥更大的价值。目前泛华旗下覆盖财险、保网、寿险、公估、经纪等保险中介服务,搭建了集团化组织架构。我们正在全力推进泛华的集团化建设,对内推进销售组织、后台支持、客户资源以及行政管理的大协同,打造核心竞争能力。”汪春林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