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重拳整治保险代理新设4S店不再卖车险

时间:2012/4/1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涛
  对许多新车主来说,在4S店买车时,通常会顺手把汽车保险一起给买了。因为这样做,修车、理赔一条龙服务,能少操不少心。

  然而,日前保监会出台一条新规关于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和部分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工作的通知,暂停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核准。这意味着今后新开的汽车4S店将无法再从监管部门处获得保险兼业代理资格,不能再卖车险了。

  4S店搭售车险很普遍

  市民高先生4月初在杭州东新路上一家4S店买了一辆迈腾新车,提车时销售经理向他推荐可在店里买车险。高先生想想车险反正都要买的,便答应了。结果,交强险、三责险、车损险加上不计免赔险,一共需6000多元。事后,高先生一打听,如果自己直接到保险公司去投保,能便宜400多元钱。若通过电话车险购买,还会再便宜些。

  实际上,吸引车主在4S店买车险几乎已成为业内的一个常见现象。今天下午,记者联系了金湖宝马、奥通、申通、宝通、一汽大众省直等杭城多家4S店,无一例外都声称,均可现场办理车险投保,并可提供投保、理赔、修车一条龙式服务。杭城一家车险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说,若在4S店买新车保险的话,保费确实会比市场上稍高一些,因为4S店也要从中赚取一部分利润,但不会高太多,通常不超过10个百分点。

  虽然价格贵出一截,但由于4S店在维修、理赔上有优势,因此大部分车主尽管心知肚明,但最后还是会选择在4S店购买车险。高先生就没太计较:“新车上路难免擦碰较多,在4S店买保险,就当图个理赔方便罢。”当然,购买车险,在部分汽车4S店也已成为行业“潜规则”,现在虽然已无法再强制消费者购买,但对一些紧俏车型,如果买车时车主不在店内买保险的话,4S店就干脆不卖了。

  新开4S店不再揽车险

  汽车4S店虽非保监会新规剑指的唯一对象,影响却是最直接的。汽车4S店销售保险不外乎两种形式,一种是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中介派人员驻场销售,另一种是汽车4S店直接销售,保险种类主要有机动车辆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两类。但无论哪种销售方式,4S店事先都必须获得监管部门核发的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目前省内人保、平安、太保等大型财险在4S店均采取驻场销售方式,4S店也极少直接销售保险,其他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以及县市级汽车经销商,则更多采取保险代理中介驻场或车商直接销售保险的方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监管部门之所以动真格,与目前部分保险代理机构的混乱状况有关。他透露说,为了争抢客户资源,保险公司一般都会帮4S店办理兼业代理许可证,而许可证门槛又不高,最初只要注资50万元,尽管后来门槛一再提高,但由此导致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已遍地开花,令行业变得鱼龙混杂。甚至一个车友俱乐部、一个修理厂就能成立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专做车险生意。

  根据保监会此前颁布的《保险兼业代理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兼业代理资格有效期限为3年,保险兼业代理人应在有效期满前2个月申请办理换证事宜。安邦保险浙江分公司客户经理严向龙证实说,目前4S店兼业代理车险,一般要求年主营业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现在市场上正宗的4S店都可以做到,兼业代理期限则为3年,期限超过后需要保监会进行后续审核批准。而新规颁行后,意味着新开的汽车4S店以及保险兼业代理资格已经到期的汽车4S店,今后都不能再从事车险和意外险销售。

  意在整治代理乱象

  保监会此次对保险代理市场祭出重拳,目的无非是整治保险代理乱象,借助提高兼业代理准入的门槛,以规范市场。

  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尽管各地出现了一些资本实力较强的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但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仍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公司注册资本金大都低于200万元,受资本实力制约不具备销售复杂产品的能力,业务规模小且主要集中在车险,产品同质化严重,容易导致低层次、无序竞争。加上这些代理机构是靠为保险公司提供保费而获得收入,所以经常发生违规销售、虚开发票、违规套利等现象。此外,国内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目前也已超过19万家,除13万余家银行邮政兼业代理机构外,剩下的近5万家机构大多只代理车险。

  他认为,新规显然有利于规范车险市场,促使保险代理市场开展专业化试点,对于广大有车一族来说,今后投保选择余地更大,不用再受车商限制,费用也会更低。保监会新近已在我省批设了国内第一家汽车保险销售服务公司浙江鼎宏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宁波轿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出资比例100%。主营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以及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像这类保险销售公司明显不同于代理公司,其销售的险种比代理公司更为单一,将朝专业保险销售方向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